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西湖百货”老树发新枝

2023-02-21 09:00: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凌

发扬国货之光,坚持便民服务,融入文旅生态

“西湖百货”老树发新枝

在商务部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要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在福州,就有这么一家老牌国营百货商场始终坚持便利于民,让顾客不仅可以用优惠的价格买到蛤蜊油、友谊牌护肤脂、百雀羚面霜等老字号国货,还能在商场内修理日用品、配钥匙、裁缝衣服,甚至吸引不少大学生慕名前来定制旗袍、汉服。这就是福州目前仅存的一家老式国营百货商场——西湖百货商场。

承载着“老福州”满满的回忆,“守旧”的西湖百货商场何以经营至今?它又是怎样在滚滚商业洪流中破浪前行,生发新枝焕发新活力的?记者日前来到鼓楼区北后街14号,探秘西湖百货商场的“前世今生”。

曾经红极一时

历经转型阵痛

西湖百货商场开业于1969年,原先叫“红湖百货”,是福州城区最早的国营百货商场之一。由于它地处北大路附近,因此被很多“老福州”称为“北大商场”。

现任福州市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黄光华,曾经从事百货商场管理工作40多年。在他的记忆里,早期的西湖百货商场是一家包含照相、理发、钟表修理、小吃等服务业在内的综合性大商场,经营面积至少是如今的4倍。

“在计划经济时代,居民只能到国营百货商场购买家电、五金等日用品,当时福州较为出名的百货商场有南公园百货、仓山百货、大兴百货、东升百货、五一百货以及目前福州仅存的西湖百货。”黄光华说,那时的西湖百货商场还售卖不少紧俏商品,不仅吸引了附近居民,还吸引铜盘、新店一带居民慕名而来,可以说是天天门庭若市。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市场经济逐渐取代计划经济。连锁超市和购物大卖场,以新颖的售卖方式、舒适的消费环境和推陈出新的时尚精品,迅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而传统百货商场却成了城市记忆。20世纪90年代,西湖百货商场逐步进入经营低谷。

1999年起,遵循国企改制,这家拥有100多名职工的商场开始推行承包制经营。20多年来,西湖百货商场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由于其特有的文化属性和稀缺性,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福州“西湖百货”老树发新枝柜台经营者为市民修理高压锅。记者 黄凌 摄

变身“银发商场”

方便市民生活

19日早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西湖百货商场人流如潮。平时不多见的修鞋配锁铺、裁缝铺、钟表铺分别设置在三个出入口,各个柜台的经营者忙碌不停,服务着中老年群体。记者想多了解点柜台经营情况,都要等待许久。

在商场内逛了一圈,记者发现,大到几百元的小家电,小到几角钱的针线,这里应有尽有。老式折叠小剪刀、顶针、瓜子钳、蚊帐挂钩、高压锅盖……像这样“不起眼”的物件,在其他商场和超市已经很难寻觅。在一个杂货柜,甚至还售卖自行车链条、气门芯和气门芯橡胶条,可谓“你想到的它有卖,你想不到的它也有”。

在主卖锅具的柜台前,三名拿着高压锅盖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师傅,最近这个高压锅煮饭不怎么给力,帮我看看是什么问题。”

“盖子上两个防爆阀坏了,我帮你换一下。”

家住西门社区光荣小区的黄昌煊是西湖百货商场的老顾客,只要家里东西坏了,就会第一时间拿到这里维修。“现在的年轻人,东西坏了就直接买新的,我们老人家能省则省。你看,换两个防爆阀只要十几元,高压锅还能继续用,这里真是方便了我们老年人。”其他两名老人,则在更换高压锅盖橡胶圈后满意离去。

除了满足老年人的购物、维修需求外,西湖百货商场的一个核心亮点是坚持售卖国货精品。

记者采访时,家住仓山区的王燕英阿姨慕名来到这个商场,只为购买到她年轻时用过的老国货——蛤蜊油。“年轻的时候,天气冷,手脚冻裂后,涂上蛤蜊油很快就好了。这东西我快20年没见过了,最近听朋友说这里有卖,一个(注:用蛤蜊壳装的)只要4元钱,于是赶过来买了。”

像蛤蜊油这样的国货精品承载着王阿姨等老一代人的回忆。友谊牌护肤脂、百雀羚面霜、马牌润面油、蜂花檀香皂、杏花牌蚊帐、回力牌球鞋……在西湖百货商场,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国货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新兴商超大而全,更会迎合新潮时尚的消费者,但对于百姓最日常的需求总有无法涵盖的方面。”西湖百货商场经理陈丹宇告诉记者,一些看似过时落伍的老物件、日用品,因为耐用实惠,事实上仍有不少市场需求。并且,柜台式销售还有面对面的优势,能直接了解顾客的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补充货源,“这正是西湖百货商场能够经营至今的缘由”。

打造“怀旧之地”

融入文旅生态圈

紧邻西湖公园的西湖百货商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而独特的经营模式和近年来的国潮回流风,让它不断“出圈”,受到各方关注。

“前些年,到商场里购物的十有八九是中老年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老牌国货的关注,西湖百货商场的名气通过网络,在福州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中得以扩展,这儿的人气愈加旺盛。”陈丹宇说,每当毕业季,许多大学生会来到商场内购买旗袍、汉服布料,并且现场量体裁衣。商场内,75岁的裁缝李珍霞成了大学生心中的“网红裁缝”。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西湖百货母公司福州百货集团计划重振国营百货的辉煌。“目前,串联西湖公园和冶山春秋园的城市慢行道已经建成,西湖百货商场也在这条慢行道上,许多经过马王庙巷、外九彩巷的游客看到西湖百货商场的招牌,都会进来逛一逛。商场内设有西湖百货的历史墙,饱含文化记忆,我们打算将这里打造成福州的‘怀旧之地’,发扬国货之光,让更多人了解福州的过往,宣传这片热土。”福州百货集团总经理张伟介绍,集团正计划将西湖百货商场融入“城市记忆”文旅主题线路中,让更多市民游客在西湖百货商场感受人间烟火,为福州文旅生态圈建设添砖加瓦。此外,未来时机成熟时,还会将西湖百货“银发商场”、便民利民的特性进行复制推广,让更多国营百货融入当地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更多“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