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小伙心跳过慢 “小马达”装入心脏

2023-02-08 09:10: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春节假期,福州20岁男生小张(化名)突然再次晕厥,查出心脏问题。原来,他的心脏因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引起心跳过慢,若不干预,未来有猝死风险。幸亏,一颗小小的“胶囊”让他的心脏“满电复活”。据悉,这是世界最小的“房室同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这种植入手术在福建省还是首例。

心跳每分钟仅30次

小伙经常头晕乏力

小张虽然年纪轻轻,近年来却经常头晕、乏力、气短。更糟的是,过去一年间,他竟莫名其妙晕厥过3次。每次晕厥,过了几十秒后,会自己醒来。他要喘着粗气休息好一阵子才能恢复。

今年春节,小张放假在家,突然再次晕倒。家人连忙送他到福建省立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为他接诊的是林亚洲主任医师。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心跳非常慢,每分钟只有30次。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心脏存在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的问题。

“心脏分心房和心室,正常心跳需要通过心房和心室间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通路’来进行电信号传导。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又称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指的就是这条通路出了问题。心房的冲动信号永久性或一过性不能到达心室,使心房和心室的搏动完全分离。”该科科主任陈林教授介绍说,这样的患者一旦活动增加,心率和心脏血液输出量难以随之加大到足够量,就可能出现乏力、气短甚至脑缺血引起的暂时性意识丧失、抽搐等。若晕厥后不能很快苏醒,还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

微创手术为心脏植入

胶囊大小的起搏器

2日,陈林教授团队为小张实施了微创手术。医生从小张一侧大腿股静脉做穿刺,将一枚仅2克重、胶囊大小的起搏器精准植入他的右心室间隔部。小张术后顺利康复。他会随时晕厥甚至猝死的“紧箍咒”被摘掉了。

陈林教授介绍,传统心脏起搏器由脉冲发生器和电极导线组成,有火柴盒般大小,埋在患者胸部皮下,与放置在血管里的电极连接。采用这种方式,发生并发症的风险较高。接受了这种手术的患者,以后一般就不能做磁共振检查了。

2020年4月,该科进行了福建省首例单腔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房颤合并高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是这种手术的最佳适应症。被植入这种起搏器的患者,以后做磁共振等各种检查就不受限制了。

“此次,小张用的这种双腔房室同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能改善更多心律失常患者的心功能,患者术后也能做磁共振等各种检查。”陈林说。(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钰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