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首例!省立医院完成房室同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2023-02-07 09:51:05来源:福建省立医院

近日,福建省立医院心血管内二科陈林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了福建省首例房室同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Micra AV植入手术,开启了起搏器植入无线微创应用的“房室同步”新篇章。

福建首例!省立医院完成房室同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前不久,放假在家的20岁学生小张(化名),突然晕倒了,家人急忙把他送来省立医院。

心血管内二科接诊的林亚洲主任医师详细询问患者的情况,了解到他入院前也曾反复晕厥,并伴有气喘,经过查体,发现小张的心跳非常慢,1分钟只有30次,进一步检查提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能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把血液运送至身体各个部位,推动人体血液循环,是人体的动力器官。

心血管内二科陈林教授介绍,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又称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患者一旦活动起来,心率和心输出量不能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会出现乏力、气短等症状。有些患者会因心室率过慢导致脑缺血,出现暂时性意识丧失,甚至抽搐。

患者小张(化名)仅20岁就已经多次发病,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维持生命。

陈林教授团队经过对患者病情进行全面评估、缜密分析,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考虑到患者年轻,为在校学生,未来面临婚姻、工作、运动等问题,决定为他实施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Micra AV植入术。

手术由陈林教授带领心律失常介入团队顺利开展,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专家们凭借娴熟的技术,将仅重2克,类似“胶囊”大小的起搏器精准植入到患者右心室间隔部,手术耗时约半小时,患者术中反应良好,术后康复顺利。

福建首例!省立医院完成房室同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陈林教授介绍,小“胶囊”蕴含的是高科技,不仅兼容1.5 T/3.0 T全身核磁共振扫描检查,让患者在术后以及将来的各种检查不受限制,同时还实现了生理性的房室同步起搏,改善患者的心功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