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

2022-12-09 07:13: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郑帅

校企合作进军医疗机器人“蓝海”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记者 郑帅 摄

8日,由福州大学和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等3个全省首创项目亮相。据悉,福州大学、未名集团、福建省立医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合作研发医疗机器人项目,校企合作进军医疗机器人“蓝海”。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依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设立,以建设福建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医疗机器人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为目标,并依托省级工程研究平台“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智能感知控制与医工融合领域专家团队,重点围绕微创手术、康复治疗等领域开展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未名集团是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行业优势和经验,目前在医疗机器人和公路港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医疗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时代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深化,能够推动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该集团执行董事陈翔介绍,此次合作研发的医疗机器人项目,聚焦于手术机器人、VR/AR手术导航、智能传感技术应用及医疗机器人整机设计与制造四个重点,加快突破重大医疗关键技术瓶颈并实现产业化。

校企合作研发的首批3个项目——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经鼻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心血管钙化组织旋磨手术机器人均为全省首创,其中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在今年8月完成首例科研临床,整机同步到位,正着手申请绿色通道以取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证书,之后将推向市场。

3个“神通广大”的机器人将给福建百姓带来哪些医疗红利?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何炳蔚介绍,全髋置换微创手术机器人开发了一套基于视觉的手术定位导航系统,将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数字化手段替代老医生的经验与技能。未来该机器人还可应用于如脊椎、膝关节、口腔等部位的体外手术。传统髋关节置换手术住院时间需要5天~7天,而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则不需要切断任何肌肉和肌腱组织,手术切口5厘米~6厘米,有利于患者术后快速康复。符合日间手术条件的患者在24小时内即可完成入院、手术、出院的一整套流程,不仅可以为患者节约就医成本,还能减少患者院内感染的几率,且所使用的微创治疗及先进的麻醉管理也使得病人恢复得更快,促进整体医疗质量的提升。

经鼻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可让机器人自主或遥操作气管插管术,减少了麻醉医师插管工作量以及重症医生职业暴露风险。

心血管钙化组织旋磨手术机器人对现有器械进行改进,减少旋磨术对于心血管壁的损伤和手术并发症。该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心血管旋磨手术器械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现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该领域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