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协和医院完成福建省首例“心脏+关节”一站三式手术

2022-12-14 22:2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文 协和医院供图)近日,患有极重度的主动脉瓣狭窄和重度的二尖瓣狭窄和股骨骨折的李奶奶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就诊,因手术难度极大,在心外科、心内科、骨科、麻醉科、体外循环、手术室等多个部门的配合下,成功进行了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和股骨骨折手术。这是福建首例同期行介入下的主动脉瓣置换和二尖瓣球囊扩张及股骨头置换手术

协和医院完成福建省首例“心脏+关节”一站三式手术

李奶奶今年77岁,是宁德霞浦人,近几年来,她的身体不时出现头晕、乏力、胸闷等症状。两个月前,她突发晕厥摔倒,住院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后,医生发现她的股骨颈骨折。而令医生震惊的是,李奶奶患有极重度的主动脉瓣狭窄和重度的二尖瓣狭窄。

得知李奶奶病情严重后,家属陷入了两难:心脏病不处理,老人股关节手术麻醉关都可能过不去;股骨不手术,她可能一辈子都下不了床,不但生活质量差,身体也会因为心脏病而逐渐衰竭。

因始终担心手术风险,家属选择回家保守治疗,李奶奶在床上躺了20多天,却没想到病情越来越严重,全身都疼痛难忍,家属带着李奶奶来到协和医院心血管外科求治。

协和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虔桢介绍,目前,介入治疗主动脉瓣的方法相当的成熟。李奶奶的主动脉瓣可以处理,但她的二尖瓣介入治疗却存在难度,左心房里的血流由于二尖瓣狭窄而非常的缓慢,有形成血栓前的表现;而且她的二尖瓣有较明显的钙化,介入的球囊扩张很可能将瓣膜扩裂,导致血液返流,这样心脏的负担会显著增加,可能造成急性的 (心)功能衰竭,以至于不得不转成开胸手术。

于是,李主任邀请了心内科、骨科、麻醉科、体外循环、手术室等多个部门进行了联合会诊。12月9日,李奶奶在导管室接受了介入下的主动脉瓣置换和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手术达到了既定的效果。同时,在介入手术完成后的6个小时,骨科团队又为李奶奶做了“左侧股骨头置换手术”,实现了两场手术三个疾病一次麻醉完成。目前李奶奶恢复顺利,术后第一天便脱离了呼吸机,转入了普通病房,如今已经可以下床了。

记者了解到,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成形术(PBMV)治疗二尖瓣狭窄已在我国开展40余年,技术成熟,许多患者从中获益。本次案例是福建省首例同期行介入下的主动脉瓣置换和二尖瓣球囊扩张及股骨头置换手术,这些微创介入技术的发展,不仅给临床医生提供了救治急危重症联合心脏瓣膜病患者的方法,也给患者带来延长寿命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