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5000人留守在建项目 福州地铁春节期间不停工

2023-01-20 10:12: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陈暖

今年春节,福州地铁在建线路不停工,5000人留守作业,全力保工期进度。滨海快线作为滨海新城连接中心城区的重要线路,施工进展如何?日前,记者前往滨海快线东升停车场探访。

5000人留守在建项目 福州地铁春节期间不停工工人在滨海快线东升停车场工区施工。

工人留守施工

工地热火朝天

位于仓山区上三路以南、南台大道以西、双湖路以北的东升停车场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8台塔吊作业,将钢筋等建材吊下基坑,工人分散到各个区域进行绑扎钢筋等主体结构底板、顶板施工。

木工班组长王一福是重庆人,去年春节留在工地加班。今年他把妻儿接到福州过年,自己则在工地进行主体结构模板施工。“施工进度不能拖,工友们都很配合,春节该加班就留下加班。”王一福说。

“这些工人来自五湖四海,春节期间,滨海快线仅东升停车场就有200人留守,确保春节不停工。”中铁六局东升停车场项目部生产副经理苏伟杰说。

东升停车场保障滨海快线运营

据悉,东升停车场占地约5.3公顷,是全下沉式停车场。

地铁停车场的用途是什么呢?苏伟杰介绍,城市轨道交通停车场用于列车停放、检修、调试等,对每条地铁线路来说必不可少。东升停车场将为滨海快线提供运营保障。

滨海快线起于福州火车站站,终于文岭站,呈西北至东南走向,途经福州老城区、滨海新城、长乐国际机场,总长约62.4公里,设站15座(含2座预留站)。未来,滨海快线将采用时速达140公里的A型电客车,实现福州主城区至滨海新城30分钟通达、火车站至长乐国际机场40分钟通达的目标。

根据规划,该线路与13条地铁线(含规划线路)、2条城际铁路(F2、F3)、两个高铁站(福州火车站站、首占站)和长乐国际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四网融合、空铁联运,联系福州主副双城,是我省第一条公交化运营的城际铁路,对福州拉开城市框架、实现沿江向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5000人春节期间留守地铁在建项目

记者从福州地铁集团了解到,春节期间福州地铁在建项目64个工点不停工,留守作业人员共5000人。其中,滨海快线留守作业人员2000人,21台盾构机及58台(套)挖掘机、吊车、铲车等设备投入连续作业。

福州地铁集团已提前做好各类资源保障,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值守,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确保春节连续施工安全顺利。

同时,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等地铁在运营线路3000多人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护航春节期间良好运营秩序。

□相关链接

地铁在建线路最新进展

滨海快线全线车站已动工,10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19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4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区间除金洪过江段外已全部贯通,全线隧道掘进进度98.8%,铺轨进度约96%,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进度约90%。电客车17列到场,进入车辆信号调试阶段。

2号线东延线一期、6号线东调段已动工,正开展管线迁改、绿化移植和交通导改等前期工作。(记者 赵铮艳/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