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列车“诊断师” 守护“绿巨人”

2023-01-20 09:24: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夜色中,披着一身国槐绿的D759/760次动车组沿着铁轨高速滑行,旅客渐渐进入梦乡,列车中部不足一平方米的动车机械师室内,福州车辆段随车机械师贾连山眼睛几乎没离开过斜上方,那是旅客列车信息监控系统的大屏幕。他时而站起来调取数据,检查着动车空调、供电、防滑、烟火、车门、轴报、车下电源等系统的运行状况。

机械师室很小,仅容得下一张半米宽的桌子,一张小凳子,门大开时,就会直接撞上凳子。桌椅之间的间隙也很小,贾连山略显魁梧的身材坐在里面,腰弯不下去,脚也伸不开,最适合的姿势就是笔直地坐着,在这弹丸之地里,坐成一个标准哨兵的姿势。

列车“诊断师” 守护“绿巨人”机械师室仅容一人站立。记者 朱榕 摄

D759/760是复兴号家族的一员,虽然是时速160公里的动车,却披着一身“绿皮”,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绿巨人”。2019年,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福州至北京的Z59/60列车升级为“绿巨人”动车组,贾连山作为随车机械师,负责首发值乘,在旅途中为“绿巨人”把脉问诊,及时消除动车组的“亚健康”状态。

这趟动车单程运行1990公里、近17个小时,晚上近8点从福州出发,次日中午到北京,返程动车次日傍晚4点半从北京出发,第三日上午9点半到达福州,这两天时间,贾连山的“家”就安在动车上。一辆动车配备2名机械师,意味着贾连山每次都要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非常考验“坐功”和“眼力”。

有着接近高铁的运行速度和乘车舒适度,以及更为亲民的票价,这趟动车很受沿途乘客的欢迎。“随着春节临近,铁路节前客流高峰到了,这两天车厢基本基本客满,这两天还处理了一两起烟感报警的突发小状况。”贾连山表示。

每隔2小时,贾连山还要进行一次全车巡检,每隔8小时进行一次车厢控制柜巡检,重点对动车组空调、电茶炉、控制柜等运行状态进行细致检查,并记录轴温、风压等运行数据。完成一次巡检,要走过10多节车厢,耗时两个多小时,行走20000多步,低头俯身、弯腰下蹲近千余次。

“600611车厢过道处闻到一股刺鼻的烧焦气味。”一次,巡检中的贾连山听到旅客的叫嚷,立刻警觉起来。对车厢进行全面仔细检查后发现,11-12组走廊插座上有旅客给充电宝充电,插头接触不良发热引起了烧焦味。

贾连山随即关闭了空气开关,拔下充电宝插头,发现插座上出现了烧焦的痕迹。他熟练拆下插座上的正负线,用绝缘胶带包好,用胶带将插座面板封上,暂停了该插座的使用,消除了火灾隐患。

这3年多的“相处”,贾连山也逐渐摸索出“绿巨人”的脾性,哪处插座需要及时更新、哪个部件需要格外关注,他脑袋里都记着一本账。但每次列车出库检修后,贾连山仍会一丝不苟地拿着检查锤,认真敲打着动车组车轮、螺栓螺帽等各个部件,通过敲打回响的声音,判断着关键部件的质量情况,确保列车以最健康的状态上岗。

“自2019年12月29日首发值乘至今,贾连山安全值乘460多天、230多趟、98万多公里,凭借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过硬的技术业务能力,及时处理棘手故障68件,守护着‘绿巨人’的安全出行。”福州车辆段乘务车间党总支书记敖诗杰介绍。

贾连山老家在内蒙古,毕业后就入职南昌铁路局,来到了福建沿海地区。这3年来,他的春节都在异乡和一群返乡的旅客度过。乘着“绿巨人”走南闯北,将一车车旅客送回温暖的家,对年轻的贾连山来说,这样的“春运时间”也是他生命旅途中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江能斌 刘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