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税务持续推出惠企便民举措

2023-01-20 09:24: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提出2023年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明确了第一批1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后续还将持续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新春伊始,福州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想,推出惠企便民服务举措,做到税费服务提档升级、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大额退税款的到账,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非常感谢你们!”1月13日上午,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河野裕一行将印有“送政策赋能企业发展,办实事大展税务风采”的锦旗送到晋安区税务局,对税务部门高效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供贴心专业服务、快速解决涉税难题表示衷心感谢。

据悉,福州市晋安区税务局成立高质量服务专班,面向市场主体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和“网格式”税费服务,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可以享受“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调转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政策,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企业成功将699万元挂账抵减额调转为增值税进项税额,并申请了留抵退税,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无独有偶,近日一封来自福州渠城置业有限公司的感谢信送到了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点赞税务窗口“便民利企、高效服务”。

原来,在去年12月,渠城置业财务人员来到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办理三英花园800个车位的不动产办证税费业务,希望能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闽侯县税务局迅速启动3个批量件办理专窗,在严格遵循受理流程的前提下,主动延时服务,提前数日办结该公司办证涉税费业务,这一便民服务举措受到纳税人的肯定。

“太辛苦你们了,这么冷的天,下午才给你们打电话,晚上你们就到家帮忙把事情处理好了。”本月12日晚,一位市民握着办税人员的手,用福州话不停向税务人员表达感谢。

当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鼓楼区税务局“税悦工作室”接到一个特殊诉求——一市民父母名下的房产出租需要代开发票,代开发票需要实名认证,但房屋所有者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出门,这名市民也年过花甲,家中年轻人均在外地,于是提出能否派人上门,进行实名采集。了解到该诉求后,鼓楼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启动“税悦工作室”诉求联动处理机制,组织青年文明号成员下班后上门,为求助者及其父母进行了实名采集和委托信息维护,成为今年开年以来鼓楼税务“为民办实事”第一单。

在仓山区,福州市仓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2号窗口服务岗成为第一批福州市“文明岗”,该窗口是“办不成事”税务咨询服务窗口,致力于让纳税人缴费人办得成事。自设立以来,该窗口接受咨询1200余件,跨单位和部门股室协同处理307件,办结率100%。

据悉,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共成立15个“税悦工作室”,为税费争议调解,疑难杂症解决、合法权益保护等提供了全方位、多功能的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共解决1288件诉求。

福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福州市税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升级“税悦工作室”,延伸设立特色税收服务站,一站式解决税企争议,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莹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