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人社局为保用工抢开局打基础

2023-01-20 08:02: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

市人社局为保用工抢开局打基础

年关近了,年味浓了,又到一年归家时。18日上午,市人社局联合福州火车站开展“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把装有“寻工地图”、“春风行动”重点企业岗位信息卡、防疫物品、“福”文化纪念品等的大礼包,送给搭乘K4186次专列的1200多名返乡务工人员。此举既为务工人员送去新春祝福,也为年后福州市保用工、抢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市人社局为保用工抢开局打基础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向返乡务工人员送上礼包,并推介福州市重点岗位信息。 记者 胡一晟 摄

“大叔,您好!我们是福州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送您一个大礼包,希望您年后早日回到榕城!”在福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室,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暖心大礼包递给务工人员老唐。

“谢谢!我在福州打工已经12年了,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是三年来第一次回乡。”在福州当货运司机的老唐是四川达州人,他告诉记者,福州山清水秀,收入也不错。“多年打工下来,赚的钱也在老家盖了房子,年后我一定早点回来接着干,希望新年步步高!”

记者注意到,此次市人社局为返乡务工人员准备的礼包里“干货”满满,不仅有传递祝福的春联,还有防疫的口罩、湿巾,以及“寻工地图”、“春风行动——‘码’上选岗”的二维码以及精心挑选的20家福州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表,更附带了一本图文并茂介绍榕城风土人情的《这里是福州》口袋书。

“这些物品既具有新春的喜庆气息和榕城特色,让‘福’文化陪伴务工人员返乡,也让他们在家乡团圆过节时有心仪的岗位可选,从而解决他们返榕务工时的后顾之忧,传递出有福之州的满满诚意。”现场,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当日11点30分,K4186次列车(从福州开往四川营山)的1200多名旅客开始陆续上车。市人社局的志愿者和福州火车站的志愿者也一同上车,继续为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派发新春礼包,送去榕城众多的岗位信息和贴心服务。

在福州当厨师的小谭是四川广安人,他接过礼包后,马上用手机扫描了“春风行动——‘码’上选岗”的二维码,开始挑选起岗位。“一扫二维码,里面什么岗位都有,太棒了。我争取年后回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好好扎根福州,闯出一番天地来!”他信心满满地说。

发放礼包的同时,市人社局还积极宣讲福州市对务工人员的优惠政策。“老乡,我们福州市现在优惠政策可好了!首次来榕务工人员稳定就业三个月就有1500元稳岗奖励,老员工引进新员工稳定就业一个月,还能领到每人500元的奖励呢!”志愿者的热情讲解,引起了返乡人员的兴趣,不少返乡人员纷纷留下手机号码、加微信,期待节后在福州相聚。车厢里暖意融融,欢声笑语不断。

据福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日从福州开往四川营山的K4186次列车,是福州火车站春节前始发人数最多的一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此次‘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是我们携手福州火车站,紧抓务工人员返乡的关键期,关口前移,及时向他们推介福州市重点企业岗位信息、老员工引工奖励政策的一次接地气服务,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保用工’部署,切实扛起用工保障属地责任的具体举措。”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发放新春礼包,让返乡人员不但能提前锁定心仪的岗位,也可以向左邻右舍推荐福州的企业信息。

据介绍,春节后,市人社局还将连续第四年向云南、贵州、甘肃、宁夏、四川等地来榕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包机包车包专列服务,正月初五开启兔年昆明到福州的第一趟包机,以满足务工人员节后出行需求,确保务工人员安全舒心返岗,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尽早复工达产。“同时,我们还将派出8个工作队,带领重点企业赴滇黔川渝甘宁湘鄂等地的乡镇参加‘春风行动’,举办招聘会。通过种种举措,将春节前的诚挚邀请和春节后的热情接应形成‘抢开局、稳就业、保用工’的闭环,力保福州市第一季度稳工招工开门红!”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胡一晟 文/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