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

2023-01-19 18:05:1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

福州年味渐浓,街头高悬的红灯笼、车水马龙的街道……持续升腾的烟火气凝聚着市民对新一年的期盼。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图源:家在鼓楼

近日,福州市商务局开展“年夜寻福味,烟火话团圆”的年夜饭主题促销活动,部署全市各级商务部门,发动各大餐饮企业、电商平台,推动堂食、预制菜等多样形式齐齐上阵,在烟火除夕夜万家团圆时,吹响消费复苏号角。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底开始,福州市商务局就在全市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了八闽美食嘉年华的活动,多措并举拉动餐饮消费。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八闽美食嘉年华”(资料图)。叶诚/摄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市民们在逛超市准备年货。林凯航/摄

多措并举 促餐饮业回暖恢复

“针对今年春节时间早、市民年夜饭预订启动较晚以及食材、用工成本有所增加的实际,我们指导企业早筹划、早启动、早准备,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年夜饭餐饮市场保障工作,努力满足市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餐饮消费需求。”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于斌介绍,为打响餐饮消费复苏第一枪,该局早在去年底,就在全市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了八闽美食嘉年华的活动。

“我们将持续组织餐饮企业拓展外卖、外带、年夜饭等特色服务,合理安排食材采购和储备,为包括市民在内的所有在榕过年人员,提供优质的节日供餐服务。”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引导商家开展“线上+线下”“商品+服务”等促消费活动,提升消费体验,给大家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繁荣稳定的节日市场氛围。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

年夜饭预定火爆 餐饮春节档回归

除夕承载着人们一年最幸福的期许,蕴含着家人团圆最浓厚的亲情。眼下,福州不少餐饮店年夜饭预定情况火热,“老福州”们过年钟爱的聚春园大酒店、福州大饭店等如今已经“一厢难求”。

“春节,我们酒店年夜饭预订火爆。”聚春园大酒店副总经理、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杨伟华表示,今年,聚春园集团下属的饭店、餐厅预订情况与往年相比明显回暖,以聚春园大酒店为例,早在上周,线下堂食年夜饭就已经订满,与此同时,线上年夜饭宅急送预订火爆,总体预订量同比增长约六成(大厅散台22桌、包厢26桌、宅急送50单)。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林凯航/摄

此外,聚春园佛跳墙、年货等销售情况也较往年大幅增长,忙碌的同时也让酒店人、餐饮人感觉到“春暖花开、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氛围。

杨伟华介绍,今年聚春园集团年夜饭还是主打传统闽菜,有聚春园佛跳墙、福寿全、淡糟香螺片、鸡汤氽海蚌、包心荔枝肉、芋泥、糖油年糕等深受福州人喜爱的经典闽菜。

“今年年夜饭我们推出人均200多元的套餐,预订很火爆。除夕年夜饭包间和大厅全部预订满了。”富黎华海鲜酒楼(金山店)相关人士称,今年年夜饭预订火爆。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林凯航/摄

据了解,福州不少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预订情况都相当乐观,在春节前半个月左右,福州升和大酒楼年夜饭包厢就已全部订满,八闽小聚年夜饭的预订率达到八成,主打高端闽菜的和元荟预订率也同样达到八成。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林凯航/摄

“今年过年在外地的孩子都回来了,想着到酒店吃年夜饭比较方面,提前十天,打了3家餐厅电话,才预订上年夜饭。”家住仓山区江南水都小区李女士说,福州烟火气回来了,今年年夜饭预订火爆。

线上外卖和线下堂食迎来双增长

乌山君走访中也发现,众多餐饮商家在门店外挂出了“本店接受年夜饭预订”的宣传语来吸引消费者。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林凯航/摄

餐饮商家在线下主推8人以上的年夜饭大套餐,线上则除了较为常见的单人、双人年夜饭套餐外,不少商家也上线了4人、6人~8人的年夜饭套餐,满足消费者春节用餐的各个场景需求。在福州,闽菜、粤菜、湘菜、川菜年夜饭套餐等成为外卖年夜饭供给的主流。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最近一周福州的“年夜饭外卖”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116%,提供年夜饭菜品的商家数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

“我们还在福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新春促消费活动,投放百万级外卖补贴,通过‘新春年夜饭’‘开工大吉'等众多板块,与优质商户合作推广新春产品,充分挖掘本地消费潜力,助力餐饮行业复苏。”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政府支持引导、平台策划引流、企业联动参与的方式,营造外卖消费氛围,推动形成春节消费新高潮。

“预制菜”成为年夜饭餐桌新风尚

今年春节,预制菜已成为市民年夜饭关注的热点,特别是由老字号餐饮品牌推出的年夜饭预制菜,深受市民欢迎,销售火爆。

据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初步统计,今年年夜饭预制菜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林凯航/摄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林凯航/摄

佛跳墙、烤海鳗、粉蒸排骨、蒜蓉粉丝扇贝……离兔年新春尚有半月,福州市民林先生已早早定好自己婚后首顿年夜饭菜单。

“我基本买的预制菜,团年的时候加热就可以吃了。”林先生坦言,虽然自己和老婆都不擅厨艺,但方便快捷、种类丰富的预制菜让他们能够信心十足地接待亲朋好友。

今年福州不少市民年夜饭选择了预制菜,为此商超也纷纷推出以预制菜为主的团圆大餐。

针对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团圆饭的场景,永辉创立自有品牌“辉妈到家”上新以烤鱼、猪肚鸡等宴会大菜为主的“辉宴系列”,针对一日三餐、宵夜等场景,推出以水煮牛肉、蒜香小排等家常小炒为主的“辉厨系列”。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业重燃“烟火气”

“今年,辉妈到家预制菜在类别和品种上比往年大幅度增加50%。”福建永辉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福州聚春园集团共同打造的本土预制菜特色品牌在门店、线上平台的销售均有增长,总增幅超230%。

根据永辉、盒马、京东、美团、拼多多等多个平台的数据,预制菜是今年年货节的顶流之一。

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榕商宣/文 林凯航/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