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有福之州”新年味

2023-01-20 09:2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有福之州”新年味

马鞍墙下,非遗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彩;灯笼摇曳,映照出新春将近的喜庆气息;歌舞翩跹,观众如雷掌声阵阵传来。

冬日暖阳下,在兔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走进福建福州台江区,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正式开街,3个主题广场、34栋古厝建筑、33个“福”文化主力店……迎着扑面而来的“福”文化气息,现场人潮涌动、人气高涨。

闽山闽水物华新,福人福地福气来。“福”是福建文化的鲜明标识,八闽“福”文化源远流长,融汇于山川、历史、人文之中,体现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的方方面面。自2022年以来,福建省大力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寻福”“送福”“造福”“享福”行动,有力打响了“福”文化品牌,在全省广泛掀起了“福风”“福潮”。

现场,从刚刚敲锣开市的非遗有“福”文创集市,到“福”文化快闪馆、“百福灯谜馆”,再到剪纸、泥人、糖画、油纸伞、软木画、糖葫芦、“百福图”等,各类具有福建特色的民俗展演和非遗工艺展示令人目不暇接。

“随处可见的‘福’字招牌,让人感觉到了浓浓的新年味。”“福酒、福茶与福味,久违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广场上迎风飘扬着‘福语’,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顺顺利利。”来自厦门、漳州、泉州等多地的游人不由得感慨道。

与此同时,荟萃了古与今、曾见证八闽古都百年风华的福州文庙,也邂逅了一场国风大典,以历史为根,涌时代之潮,2023中国·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由此正式开启,将持续至2月10日。

期间,全场围绕新春和福州文化旅游元素,左右廊庑设置了沉浸式的互动主题空间场景。漫步其间,可以看到三山两塔,回头又见南后街的牌坊,以及时刻扬帆的福船。

而这其中,最是惹人难忘的,仍是与福州非遗的“零距离”接触。从非遗传承人带来的脱胎漆器,到非遗传承人现场筛花展示茉莉花茶的制作过程……昔日的闽都风流,仿佛近在眼前。

福州市民林振发在现场通过AR扫码,实时直播观看了如梦似幻的增强现实舞台效果。当虚实交融的XR技术[即扩展现实,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的合称],让漫天福灯翩然升起,他直呼震撼。“这样一场体验活动,是科技+春节的新鲜烟火气,点燃了喜迎新春的热情。”林振发由衷地说道。

此次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围绕古厝国风、温泉养生、生态清新、民俗潮玩、迎春送福等元素,策划推出“福派年味”“福派好戏”“福派豪礼”“福派新场景”四大系列180余项文旅主题活动、惠民举措、出游线路,并包括文旅活动94项,旅游线路66条,旅游企业优惠22项,旨在邀请世界各地游客来“有福之州”一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

精彩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福建各地各部门都广泛宣传推广“福”文化,举办“福”文化主题春晚,制作“福虎”卡通形象等“福”文化标识,装扮了3900多个主题造型景观、2800多处打卡点和1800多个景区、公园,在全省营造了喜迎兔年新春、乐享“福”文化的浓厚氛围。(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1月20日第1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