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疫”线集结!鼓楼这些身影让人感动……

2022-11-17 15:40:31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在福州这场疫情大考中,鼓楼卫健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那些温暖而有力的身影出现在抗疫最前线、防控最前沿。

“超长待机”的协调员

鲍美香,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是采样队伍的协调员,负责合理调配核酸采样人员进行上门采样、夜间采样。为确保每个采样点人员配备到位,她需要提前了解各科室的人员安排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还要平衡好各科室的任务量,顺利完成特殊时期的核酸采样工作。即使在深夜、凌晨临时接到人员派出任务,总是第一时间做好人员、物资、车辆的调配。

“疫”线集结!鼓楼这些身影让人感动……鲍美香(左一)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协调员”,每当同事们在采样过程中遇到“小状况”,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

除了要处理突发的状况,每当外出核酸采样人员紧张时,她便主动补上“空缺”,充当“采样员”。核酸结束后,她又回到自己的岗位,加班完成各种数据的汇总、上报和第二天人员调度等工作。

抗疫一线的“多面手”

林娟,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医师。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许多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被赋了黄码,林娟也接到了为黄码人员采样的任务。有些群众第一次看到黄码,心里很着急,在黄码采样点采样时会有很多疑问,比如“我什么时候能转绿码?”林娟还要耐心地安抚他们。
“疫”线集结!鼓楼这些身影让人感动……

凌晨4点出发到采样点,5点已经做好准备等待当天第一批做核酸的群众的到来。十几天来昼夜不断,连续作战,林娟没有一句怨言。无论是采样点采样工作,还是上门入户采样,有时甚至在夜间临时增加的任务,她都全力以赴、认真负责。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做好采样工作她还同时兼顾辖区医学观察点的医疗工作以及培训民营医疗机构采样人员、组建民营医疗机构应急采样队伍等工作。

抗疫路上的一道光亮

程光亮,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

程光亮是战“疫”一线的老兵了,每次上级有支援外地的任务时,他总是第一个报名,8月份支援连江也有他的身影,只是他没想到,此次疫情就在身边。

“疫”线集结!鼓楼这些身影让人感动……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众多福州人的生活日常。疫情发生以来,水部街道辖区的采样点将近20个,这给负责采样样品转运工作的程文亮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疫”线集结!鼓楼这些身影让人感动……图片

然而,面对困难他却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采样点多,他每天凌晨5点就到单位,根据采样点的分布,优化路线,确保样品在2小时内送到检测点。

集中医学观察点里的“小太阳”

黄子胜,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声科医生。

因为疫情发生的缘故,新婚一个月的黄子胜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封控区闭环采样队,承担高风险区域的入户核酸采集任务,第一次接到长时间离家的闭环任务,他也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疫”线集结!鼓楼这些身影让人感动……

“我一点也没有觉得辛苦,大家都特别配合工作。” 黄子胜说,每天要上门采样50~60户,有些封控区是老小区,没有电梯,他就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一层一层地爬楼,流了很多汗,从来没有喊过辛苦。同事们说起他都这样评价:“他对居民细心周到,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健康状况。他积极传播正能量,在大家辛苦的时候为大家鼓劲,在大家疲惫的时候,调节气氛。”

他常说:“有了大家才有小家”。作为“90后”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他为自己的工作骄傲,他也用实际行动成为基层工作者坚守岗位的榜样。

“疫”线上的严格“教官”

黄友杰,五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
最近几天,他被派驻到新增的集中医学观察点支援,因为他有多次到隔离点的经验,此次除了完成采样、体温检测等工作,他还主动承担起隔离点穿脱防护服以及安全要点的培训工作。他不仅认真教大家防范要点,还自创了现场考核,让大家把要点记得更牢。他说:“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降低感染风险,才能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疫”线集结!鼓楼这些身影让人感动……

做好隔离人员的健康保障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不少隔离人员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健康问题和困扰,比如有的老同志感觉到胸闷怀疑自己是不是被传染......他总是及时给予医疗帮助以及心理安慰,尽心尽力为他们解决健康问题。

在疫情大考面前,鼓楼卫健人同心协力、逆行而上,用担当和智慧书写答卷,更加坚定了这座城市抗疫胜利的信心!(来源:鼓楼卫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