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2022-09-29 09:43: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潘倩 黄芳宾 曾庆贤

向海图强谋发展 踏歌奋进逐浪起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召开。

28日,在福州召开的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上,长江三峡福建公司、天马科技、宏东渔业、御冠食品等4家企业负责人,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2所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福清市、连江县等沿海县市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融入海洋经济发展大潮,开辟万亿蓝海市场的思路和举措。现节选各位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

助力福州海上风电加速发展

长江三峡福建公司总经理 雷增卷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此次举办“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将为福州打造东南沿海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经济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增添强大动力、提供有力保障。

三峡集团入闽7年,率先在榕建成我国首个海上风电产业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打造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在福建区域的海上风电、产业园等业务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已落地投资近400亿元。

三峡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榕产业投资力度,试点统筹海上风电与养殖、海工装备、海上光伏、海洋旅游、海上搜救等一体融合发展,努力把福州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持续占领海上风电发展制高点;大力推进产业园二期建设,引入天宇电气、南平电缆等产业链成员单位,研究LM超长叶片投资设厂的可能性,争实现基础延链、技术补链、科技强链目标;联合省属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开展产业园“二次创业”,共同打造海上风电研发、生产、运维、出口“四大基地”,努力构建福州海洋经济新的增长极。

打造世界级鳗鱼全产业链食品供应链平台

天马科技集团董事长 陈庆堂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天马科技深耕海洋产业三十多年,核心产品鳗鲡配合饲料产销量,大黄鱼、石斑鱼配合饲料产销量,鳗业产业规模,鳗鱼食品规模等成绩排名全国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目前,天马科技已形成“特种水产业、畜牧业、食品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大战略性板块,持续推动打造从“科研—种苗—饲料—养殖—食品深加工—餐饮—文旅”完善的海洋经济全产业链。着眼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芯片——水产良种,天马科技与太湖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等对接,规划建立国家良种基地和种苗繁育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打造海洋经济产业集群,走特种水产业“专精特”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打造世界级鳗鱼全产业链食品供应链平台。天马科技也将继续扎根福州,为“海上福州”建设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天马力量。

探索、创新深远海渔旅发展新模式

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兰平勇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长期以来,宏东公司能够参与和见证“海上福州”的建设与发展,我感到无比光荣。福州,是中国远洋渔业的发源地和渔获集散地,远洋渔业更是我市的优势特色产业。目前,福州水产品年产量达30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海上粮仓”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

此次市委、市政府召开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吹响了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作为福州本土的渔业企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立足福州,再出发、再创新、再创业、再铸辉煌。宏东渔业将发挥科技赋能的作用,围绕做大、做强、做精远洋渔业产业链,探索、创新深远海渔旅发展新模式,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下一步,宏东渔业计划拓展阿曼、印尼新渔场,新建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完善渔业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同时,选址定海湾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通过物联网和5G技术,实现养殖的标准化、数据化、溯源化,形成三产融合的智慧海洋经济示范基地。结合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户我市的契机,公司还将投资10亿元建设冷链仓储和配送中心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配套。主动融入“海洋科创平台”建设

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兴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核心,此前,御冠食品各大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与研发能力,是科技创新的受益者。

此次,《福州市海洋经济科创平台提升建设工作方案》聚焦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并提出要实现“氛围快提升、人才快聚集、效果快呈现”,让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御冠食品将高效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快推进御冠股份二期项目建设投产,以海洋即食产品、海产品预制菜为主要突破口,扩大现有产能,让产品辐射整个东南亚,打通全球市场。二是积极主动融入“海洋科创平台”建设,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科研人员储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平台的人才资源、产业链资源、产业基金加快企业发展。三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嫁接“水产品精深加工联合研发中心”,解决冻鲜食品供给和食品质量的保障,并将食品营养健康的突破作为未来食品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御冠还将依托完善的经销商网络及中国邮政各镇网络打通C端市场,开创村村通景象,解决冷链食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提升海洋学科平台创新力 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 叶世满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向海图强”是福州人的梦想。闽江学院将着眼福州海洋食品与生物医药、海工装备与智能航运、海洋新材料与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的需求,重点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团队,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善于创新的高端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努力建设海洋人才高地。

接下来,闽江学院将以“海上福州研究院”为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枢纽,着力打造海洋产业生态圈,加大与各涉海企业合作,深化产业联盟,推动高端海洋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实现福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对接优势涉海科研院所,努力打造一流的海洋技术研发集群,推进建设海洋良种、海洋食品、海洋生物制品与药物、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先进材料、海洋先进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闽江学院在大学城校区规划建设2万平方米的海洋技术研发平台,并在工业路校区布局海洋科创走廊,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超市,全力提升海洋学科平台的创新力和贡献度,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坚持“科技+产业”思路 推动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欧阳松应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这次大会是全市科技兴海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必将为今后福州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支撑。

福建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将加强与国内海洋生物医药学科优势单位合作,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助力科研平台提升,打造强省会的强大动力源头。与院士团队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通过引进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甚至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坚持“科技+产业”思路,用好福州海洋渔业科技创新联盟这一平台,深化产学研用对接,推动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不断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实现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积极参与福州海洋研究院“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定期集中力量攻关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针对企业的技术需求和发展需要,福建师大将以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方式,提升企业现有研发队伍水平。特别是为企业培养在海洋生物医药方面急需的实用型创新人才,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融入“海上福州”经略海洋未来

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叶仁佑

福清将全面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全力经略海洋,助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大抓临港建设。探索与中远海运以及国企等合作,推进港口建设、服务、运营等一体化改革;谋划打通福州市域轨道交通S1线,常态运行中欧班列,联动长乐空港,建设港口智慧化平台,打造丝路东南航运枢纽港,带动港口经济、湾区经济发展。

——大抓海洋产业。深化“产业强海”战略,壮大龙头骨干,加快推进核电7-8号机组等临海工业项目,实施国家海洋牧场、远洋捕捞等海洋渔业项目,培育海水温泉、供应链金融、离岸金融、跨境电商等服务业态,力争今年海洋经济增加值破千亿。

——大抓科创平台。加快江阴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海工装备联合研发中心、元洪区食品产业研究院、海西国家级海洋研究院等建设,力促均和云谷、厦大福清科创园等平台承接更多项目,打造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区。

——大抓引侨引资。着眼促进侨资回归,积极设立中印尼合资银行和产业合作基金。着眼吸引项目落地,加快打造中印尼“两国双园”,实施印尼渔业合作基地等海洋产业项目。着眼强化技术赋能,实施“人才回归”工程,落地转化一批关键涉海技术,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力推进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连江县委书记 陈劲松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发言摘登

连江县将充分发挥江海优势,主动融入海洋科创平台建设,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实施水产种苗培育创新工程和“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工程,大力发展水产精深加工,建立“水产品贸易云大数据库”,打通“养殖—加工—销售—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环节。

——加快建设“一岛两基地三高地”。依托粗芦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持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海洋生物科创项目研发、中试、落地孵化和成长培育;研发新型电动船舶和半潜全潜式养殖平台等,建设国内一流的海工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谋划“渔业大脑”,与物流城“物流大脑”互联互通,实现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加快打造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

——抢占海洋经济新兴领域。持续推进海洋渔业碳汇体系、“海连江”品牌体系、智慧渔业管理体系、海洋经济科创平台融合体系建设,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着力推动海洋经济科创科研资源聚集。与海洋领域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培育海洋经济科创人才,打造数智渔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品牌,常态化举办“揭榜挂帅”等活动,吸引高层次人才破解行业领域技术难题。

记者 潘倩 黄芳宾 曾庆贤整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