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多部门联合召开专场发布会 介绍十年发展成绩

2022-09-29 09:12: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27、28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经济建设和城乡建设专场发布会召开,晋安区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建设局、房管局、园林中心、交通局等八个部门分别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安经济和城乡建设的辉煌成就,并展望未来发展蓝图。

近年来,晋安区强化项目支撑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全市首个项目前期推进组并坚持运行至今,协调解决项目前期的堵点痛点,因地制宜探索“晋安路径”,省、市重点项目由2012年的20多个增加到2022年的150个。2021年全区GDP首破千亿大关。

接下来,晋安区将围绕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2+2”重点产业链科学布局招商载体,打造福州科创走廊桥头堡,形成“一区一圈多点”布局。加快建设晋安湖CBD、湖塘科创园、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稳步推进未来科技大厦、永正总部、IGG总部等总部大楼建设。福兴经济开发区将拓展形成工业、商业2个1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新店科创圈可新增高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全区打造65处商业楼宇,通过33万平方米载体招商。

晋安重点抢抓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加快构建“1+5+3”商圈体系,以东二环片区为中心,整合提升东二环泰禾广场、喜盈门广场等商场品质,创建全国示范商圈。围绕鼓山、五四北、火车站、王庄、鼓岭等区域,通过差异化改造提升,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商圈体系。加快五里亭茶叶市场改造提升,打响“世界茶港”品牌。

在城市建设方面,全区将加快完善三创园、塔头七期等重点片区路网,完善晋安湖周边及“三创园”交通体系,推进寿山乡岭头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鼓山下院周边试点片区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等工作。

将乡村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晋安以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工作为抓手,精心构建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全景公路的乡村互联、互通发展模式,推动寿山国石小镇、龙巢野生动植物王国、魔兽森林世界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形成北峰“三线二十四村”产业格局。

2022年,晋安区乡村振兴热度指数位居全省首位。接下来,全区将在总长为417公里的“一环两纵两横”北峰山区路网基础上,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以打造“全景公路”为亮点,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200公里,争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区),打造“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城乡交通服务水平。(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