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2021年福建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9.7%

2022-09-28 12:2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9月28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专场举行,发布了近十年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

2021年福建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9.7%

突出宜居建设

坚持改善人民住房条件

近十年来,省住建厅突出宜居建设,坚持改善人民住房条件。围绕“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目标,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房、棚改安置住房100多万套,为近300万群众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公积金实缴人数由2012年的277万增至2021年的467万,十年内接近翻番,缴存总额6357亿元,贷款总额3626亿元,均较2012年翻了4倍有余,有力保障缴存职工住房需求。

突出绿色发展

坚持城乡建设低碳转型

十年来,福建省持续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接续开展“点线面”攻坚、宜居环境建设、九大工程补短板、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9.7%,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

全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4.06%,位居全国第三,实现园林城市全覆盖,其中厦门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另有国家园林城市19个。

全省所有设区市建成区87条黑臭水体业已消除,基本实现长制久清。

设区市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所有设市城市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其中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86%、居全国第三。生活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厦门持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突出智慧管理

坚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数字城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体检、城市安全、社区管理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应用。

福州市列入全国首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入围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

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省市两级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流程涉及的25个业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审批时限压缩了一半以上,在住建部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福建省连续3年走在全国前列,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