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2022-09-27 17:41:18来源:壹福清

襟江带海,长风万里。龙江两岸,日新月异。

10年,是历史年轮中的沧海一瞬间,但对于一座每天都在拔节生长的城市而言,这10年,福清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城市框架不断扩展,交通路网、片区发展持续迭代升级,城市品质稳步提升,人民生活倍增“幸福”砝码。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外环内网

城市“动脉”更通畅

路,铺下的是希望,延伸的是梦想。城市路网是城市交通的“动脉”,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是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福业大道是福清市区南北主干道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大路曾因一处长527米的路段“卡脖子”而成为“断头路”,极大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和城市的品质。

打通“断头路”成为惠及民生的一件头等大事。10年来,福清从打通“断头路”入手,“软硬”并重,内外兼修,不断在完善路网结构,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出实招,打通了包括福业大道在内的约150条“断头路”,推动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大道如虹坦途畅。作为福州都市圈的三大主中心之一,福清按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坚持以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城市为目标,严格按照科学规划、配套提高、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总体要求,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先后启动了融宽环路、创业大道、清繁大道外延伸线、龙江南路东延伸段等重点项目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今年7月,福清环城路最后1.5公里——融宽环路C段建成通车,标志着福清环城路实现了完整的“牵手”闭环。环城路道路总长约28公里,由南半幅创业大道、汽专线北半环、融宽环路等部分组成,途经城区7个街道。其中,南半环于2016年通车,北半环于2017年通车,融宽环路A段于2017年通车,融宽环路B段于2020年通车。

环城路全线通车后,有力提升了城区道路通行效率和运输效益,为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有效联动了东部新城、高铁片区、城北组团、龙高半岛等交通体系,助力东进南下的城市发展格局,真正实现了以交通赋能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区域开发的新格局。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10年来,福清市还加快推进城市“四大地标”“四大通道”“四大门户”建设,长福高速、滨海大通道等战略通道相继建成,“一环四横八纵”的主干道路网体系基本形成,进一步拉开了福清城市的框架,提升了城市品质,增添了城市发展的底气。

片区改造

腾挪发展新空间

改造,更新,提升……这既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也是福清谋求新发展给出的答卷。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围绕市民对改变旧村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生活收入的迫切需要,从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到2017年启动重点项目建设,福清市提前布局,面向未来谋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攻坚行动,改造了多个老旧片区,为城市发展腾出更多空间,续写了城市品质提升的华丽篇章。

发力城市更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观溪片区是福清城区南部重要组成区块。为大力改善当地居住环境、加快片区开发利用,推动城市新区连片发展,福清市于2018年、2020年先后开展了两期重点项目提升改造,对溪下村以及观音埔村实施成片改造。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如今,改造提升后的观溪片区已集聚了龙江公园、国资小镇、市委党校、工人文化宫、温德姆五星级酒店、福清一中分校、滨江小学(观溪校区)以及幼儿园等众多优质城市资源,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环境优美”的城市新区。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市民老林是原宏路街道溪下村村民。他时常会登上玉融山环山栈道俯视全城,看到脚下的观溪片区,他感慨万分:“原来老旧的村落,已被一幢幢现代化住宅楼所替代,优美的公园,宽敞的道路,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倍感舒心。”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正如老林所说,改造是为了生活更舒适,观溪片区改造就是福清谋划片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清站位发展大局,着眼发展未来,将主城区周边老旧、脏乱片区纳入全市中心工作,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片区改造工作,总建筑面积逾500万平方米。

大力度、大规模的片区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为城市升级创造了条件,一个个旧片区在改造“整容”后实现华丽转身,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提升,进一步改善了城区环境。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组团发展

激发融城新活力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10年发展,福清城市建设的非凡“城迹”徐徐铺开——东部新城、观溪新区等片区组团发展,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容至59.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至53.6%。

一江之隔,天壤之别。与西区的热闹繁华相比,10年前的观溪片区,是一片不为人知的小村落。随着观音埔大桥、大埔大桥、东大路等路桥的建成通车,观溪片区迎来了“破茧”,公园、学校、小区楼盘等规划从一纸蓝图变成立体实景,开启了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福清不仅立足于当下,更着眼于未来。为加快构建多组团城镇发展体系,福清市以龙江为主轴,启动了东部新城开发、高铁文旅小镇建设、城北组团CBD项目,形成三大组团全面开发态势。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2021年7月11日,备受市民关注的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作为人文新地标,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商业和文旅6个大片区,横跨龙江两岸,区域面积近300亩,涵盖10大主题。同时,文化街区还依托一江一街一塔、两核两轴、一带六片的场景化布局,根据不同主题,将传统老字号、地方侨厝文化、文创旅宿和现代精品旗舰商业相结合,让建筑说话,延续利桥融合精神。

东部起新城,加快打造城市“会客厅”。眼下,福清东部新城正以建设高品质国际范的“未来之城”为定位,坚持“人产城”融合发展,推进水系治理、路网建设、学校配套和以植物园及体育中心、会议中心、会展中心为主体的“一园三中心”,以及音乐厅、湿地公园、人才公寓等43个总投资186亿元的项目,培育总部经济、新金融中心等业态,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城市“会客厅”。

十年间,福清跨越式大发展!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福清将继续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在建设具有福清特色、彰显国际风范特征的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文 夏巧鸿 图 福清市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