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风电领域专家齐聚福州共话海上风电发展机遇

2022-09-27 15:40:4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风电领域专家齐聚福州共话海上风电发展机遇图为活动现场。(张华迎 摄)

福州市联合中交集团27日举办央地对接暨中交海峰风电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数十位与会企业家、专家学者、相关领导围绕双碳目标与海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加强龙头企业协作等主题展开讨论,并为中交海峰风电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赋能福建、福州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副秘书长田野介绍,近年来,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规模连续多年居全球首位,风电已经成为国内第三大主力能源。我国海上风电总体呈现由近及远、集约发展、市场驱动等发展趋势。中交海峰风电的成立,将助力国内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三峡新能源董事长王武斌看来,海上风电运维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加强行业头部央企及知名民企的合作,是贯彻能源安全战略、顺应行业发展、抢抓市场机遇的重要举措,中交海峰风电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交集团总经理王海怀说,中交海峰风电公司的成立,是中交集团完善“业务矩阵”的重要举措、创新合作模式的成功实践。未来,中交集团将继续秉承“国家所需、地方所盼、中交所能”理念,进一步深化与福建省和福州市各方的团结合作。会上,中交海峰风电董事长季振祥还对中交海峰风电的成立背景、发展路径、业务范围以及核心优势进行了介绍,并对企业今后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展望。

据悉,中交海峰风电是世界500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股东方包括了三峡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远景能源等业内多家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业务涵盖海上风电装备研发投资、运营维护、“海上风电+”等领域,未来将逐步发展成为集海内外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顾芸侠 张华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