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白龙洲大桥竣工通车,3分多钟跨过闽江

2022-08-18 08:11: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闽侯白龙洲大桥竣工通车,3分多钟跨过闽江白龙洲大桥通车典礼现场。

经过3年多的建设,17日上午,跨越闽江两岸的闽侯白龙洲大桥竣工通车。

白龙洲大桥的建成,拉近了福州大学城与闽侯中心大县城的距离,加快了闽侯全方位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步伐,将进一步夯实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的建设基础。

闽侯白龙洲大桥竣工通车,3分多钟跨过闽江白龙洲大桥是国内目前最宽的边主梁式结合梁斜拉桥。

驱车过桥仅需3分多钟

闽侯白龙洲大桥于2019年6月1日开工建设,项目起于竹岐316国道,主线桥上跨南滨江路、北滨江路,止于闽侯县城甘蔗滨城大道,包括跨江大桥、北岸互通立交、南岸高架等。该桥桥型为双塔水滴形斜拉桥,技术标准为城市主干道,设双向6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

该桥是闽侯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国内唯一的水滴形桥塔+竖琴索布置的市政景观桥梁、国内目前最宽的边主梁式结合梁斜拉桥。

闽侯白龙洲大桥竣工通车,3分多钟跨过闽江白龙洲大桥双主塔为水滴形。

站在江边远远望去,白龙洲大桥水滴形的双主塔十分亮眼,大桥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闽江上,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壮观。

17日12时,白龙洲大桥迎来一波又一波车流,记者也驱车上桥进行体验,从北岸甘蔗西海岸广场上桥,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过桥仅花了3分多钟。通过大桥主桥后,再行驶约4分钟就可抵达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一路上,都有明显的道路指示牌为市民提供指引。

闽侯白龙洲大桥竣工通车,3分多钟跨过闽江建设者们在大桥上拍照留念。

成立临时党支部

破解施工技术难点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平均每天有600多人参与大桥施工,高峰期甚至超过1000人,不少施工人员春节期间也坚守在工地上。大家攻坚克难,抢进度、抓细节,就是为了让大桥早日通车,让群众通行更便捷,安全更有保障。”白龙洲大桥项目常务副总工谷继振说,白龙洲大桥顺利通车的背后,凝聚的是项目施工人员的心血。

作为连接闽侯县城、荆溪镇和竹岐乡的全新跨江通道,白龙洲大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然,这也是一块不好啃的“硬骨头”,不论是整体线形复杂、施工控制难度大的主塔施工,还是对结构内力及线形控制和钢梁加工精度要求高的叠合梁安装,都有许多施工技术难点。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率先垂范,逐一破解施工技术难点。

以主塔施工为例,谷继振说,在施工过程中,他们要建立高精度三维索塔模型,合理划分索塔节段,在三维模型环境下优化模板设计和分块;同时,采用“追踪棱镜法”,在日出前良好条件下测量,以保证日间全天候放样精度。为确保钢箱梁顶推施工有序进行,项目部还对传统钢箱梁工艺进行优化,选用更为先进的钢箱梁步履式顶推工艺进行施工。

闽侯白龙洲大桥竣工通车,3分多钟跨过闽江白龙洲大桥建成通车,加快了闽侯全方位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步伐。

助闽侯加快融入福州中心城区

闽侯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

白龙洲大桥与福州地铁2号线、5号线无缝对接,有效完善了闽侯县的交通路网布局,提高了区域交通路网通行能力,加速了闽江两岸的甘蔗、荆溪、竹岐等乡镇(街道)的跨江联动。该桥为福州新增了一条跨闽江大通道,拉近了福州大学城与闽侯中心大县城的距离,加快闽侯全方位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步伐,进一步夯实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的建设基础。

另据了解,闽侯三桥的建设正在加紧规划中。立体化的交通路网将进一步加快闽侯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的步伐,与福州中心城区实现无缝连接,带动闽侯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近年来,闽侯秉承交通先行的理念,把眼光放到5年至10年后的需求规划设计路网。“经过多年建设,闽侯县域基本形成‘四纵两横’国省道公路网,结合福银、京台、沈海和宁东高速路网,构建起交通运输骨架网络。”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闽侯超过80%的乡镇(街道)实现30分钟上高速,超过50%的乡镇(街道)能在40分钟内到达县城。

闽侯县领导表示,闽侯县将以白龙洲大桥的建成通车为新起点,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富成效的实干行动,用好项目工作法,推动更多重点重大项目落地建成,全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 李煜晗 程钊/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