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成绩单”亮眼

2022-08-17 07:49: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2021年重点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全市总量的7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量的85%左右;培育形成4个规模超千亿元园区,培育3个国家级及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及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6日,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晒出亮眼“成绩单”。

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成绩单”亮眼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记者 叶义斌 摄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园区建设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劲支撑。

“我们注重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加速龙头、链条、集群同向发力,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优化升级。”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抓龙头扶持,实施“千名干部进千企”“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建立园区龙头企业及3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培育清单,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2021年市级重点培育的136家工业龙头企业增加值比增14.3%,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2.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抓集群培育,指导园区积极融入全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立足园区产业基础,找准产业链切入点,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招商重点。2021年以来园区招商引进产业项目超650个,总投资超430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福州市依托大学城、高新区等创新资源,谋划建设规划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筹建福耀科技大学,布局“闽都院士村”和若干个创新实验室,联动周边县区建设科创走廊,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不断推动科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在园区集聚,园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93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904家。2022年园区内44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全市总量的49%。

企业的强劲发展离不开要素保障。当前,福州市不断推进园区土地、资金、基础设施等要素优化配置,完成全市重点园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规范工业项目建设审批和监管,实施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高标准实施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完善吃住行、教育医疗、文体娱乐“3+2+1”生活配套体系,搭建知识产权、法律、基金、上市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每年推动超100项补短板项目建设。(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