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双院士文化馆揭牌 庄文颖院士受聘“引才大使”

2022-08-18 10:58:49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高新区双院士文化馆揭牌 庄文颖院士受聘“引才大使”庄文颖院士(前排左二)参观双院士文化馆。

16日,福州高新区双院士文化馆在榕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真菌学专家庄文颖参加揭牌仪式,并受聘为高新区“引才大使”。

双院士文化馆位于福州市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宁观自然村89号,是一座当地传统合院式民居,青瓦白墙,屋前有石埕,院内木雕精美,具有清代晚期当地民居的典型特征。1916年,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中科院院士庄巧生在此出生。他一生守望麦田,发展壮大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小麦遗传育种团队,为我国小麦生产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庄巧生的言传身教之下,女儿庄文颖成为著名真菌学家,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父女双院士”传为佳话。

经过保护修缮,庄巧生院士旧居被建设成为双院士文化馆,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院士风采、宣传院士事迹、传承院士文化、弘扬院士精神。

揭牌当天,五都村开展了“我是东稻主”良田认领活动,首批9亩良田分别被9家单位签约认领,庄文颖院士也成为“荣誉东稻主”。随后,她与六名人才代表被授予高新区“引才大使”荣誉证书。

“父亲一直情系家乡发展,今天我成为福州市高新区‘引才大使’,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庄文颖院士说,接下来她将配合高新区的留才、引才政策,为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天然 黄建能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