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揣在心里72年的29.5元钱——卢耀如院士的福州感恩之旅

2022-07-29 23:52: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谢星星

揣在心里72年的29.5元钱——卢耀如院士的福州感恩之旅卢耀如院士(左)与李青藻在福州重聚。(团市委供图)

“这次回来,收获满满,特别感恩!”29日中午,接到福州日报报记者的回访电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依旧感慨满怀。

就在几天前,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卢耀如来榕参加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对于92岁高龄的卢院士来说,这也是一场感恩之旅——终于找到了72年前资助他上学路费的恩人!

“这对我来说,是无价的。”正是这笔钱,让当时20岁的卢耀如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批走进清华大学的学生之一,开始了他一生的科研道路。伴着老人的讲述,这段“他”与“他们”的往事,渐渐清晰……

一次改变命运的倾囊相助

“那是1950年1月,我刚从私立福州鹤龄英华中学毕业。”那时的卢耀如,因为家境贫寒,无法继续升学。在师兄李青藻的推荐下,他开始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福州市工作委员会南台办事处(福州市南台学联,以下称“南台团工委”)工作。一向学业优异的他,升学梦始终未灭。

1950年7月,华北高等学校联合在福州招生,卢耀如向组织提出升学申请。对自己离岗考学的申请能否被批准,卢耀如心里没有一点底。

没想到,距离高考还有12天时,团干部李青藻代表组织对他说:“新中国需要技术干部,你功课好,组织支持你考大学。”

尽管临考时生病,怀揣梦想的卢耀如坚持下来了,考上清华大学。可是,从福州去北京,高昂的路费成了又一“拦路虎”。

正当他愁眉不展时,南台团工委两位干部敲开了他家的门,手里攥着的,是10多位同事刚发下来的当月津贴和所种蔬菜的卖菜钱,一共29.5元(币制改革前为二十九万五千,下同)。

带着情谊满满的路费,加上自己凑的3元多钱,1950年秋,卢耀如登上闽江的一艘小汽轮,辗转南平、上饶、上海,换过卡车、汽车、火车,7天后,梦想的种子终于在清华园种下。

195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卢耀如长期从事地质科研和工程实践,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被国内外学者誉为“喀斯特卢”。如今,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工程地质学家。

“29.5元,改变了我的命运。”几十年后回顾这人生的转折,卢耀如再一次意识到,他背负的不仅是自己的梦想,当那十几位同志的钱交到他手上时,也交付了振兴民族的期望。

一场含泪相拥的感人会面

24日上午,就在卢耀如即将离开福州的当天,一位94岁老人赶来了。他正是当年对卢耀如说“组织支持你考大学”的李青藻,也是资助他学费的恩人之一。

“谢谢!”执手相看,两位耄耋老人含泪相拥,哽咽良久,又相互搀扶着坐下。

“这29.5元钱一直揣在我心里,放不下,也不能放下,它为我铺就了前进的道路,也为我掀开了人生新的一页。”卢耀如深情地说,那时大家的工资只有1元钱,29.5元真的是一笔巨款!

贡献了全月工资的李青藻,却把卢耀如的成绩记得更深。“你考了全省第二名,很不容易,不能浪费入学的机会。”这位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和教育工作的老人,把服务青年学生当成了毕生的使命。

这一时隔72年的重聚背后,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

“想找到他们,再说声谢谢!”参加数字峰会期间,卢耀如对自己的服务专员——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市引进生李永生说出了这个心愿。

说干就干,一份“寻人计划”随即在福州市引进生微信群里发出。面对相关文字材料多已遗失的难题,寻人只能“口口相传”,一位、两位、三位老团干,一天、两天、三天……“找到了!联系上了!”赶在离榕前,卢耀如如愿以偿。

“下次你还要来看我。”榕城夏日,捧花合照,两位老人一起相约再见。

其实,找寻与相见,从1981年卢耀如回榕时就已开始。“这些年,我一次次寻找帮助过我的同事,找到了一些,还有一些没找到。”卢耀如说,随着岁月流逝,回来时能看望的人越来越少,一直随身携带的通讯录也在出差途中遗失,让他与故友彻底断了联系。这次“峰会行”的再相见,让老人的心愿再次成为现实。

一份回报桑梓的拳拳之心

“去清华大学报到时,我就发誓要用我的所学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希望他们能够一直看到。”在电话中,卢耀如告诉记者,他把自传《风雨人生地质人》视为“一个游子对家乡的汇报”。怀抱感恩之心,为家乡多作贡献,也是这位老人多年的坚持。

2019年,在母校福州英华职业学院,省级院士工作站“卢耀如院士工作站”设立。作为工作站成立后的首个项目,由卢耀如发起并资助的“英华院士激励如兰杯”现场写作大赛持续举办。

短短450米穿江路,多达12种不同地质……面对福州地铁4号线洪金区间过江段这个最难的工程,卢耀如又和其他专家一起,对施工方案进行专业会诊、指导,用心护好盾构过江安全。

受访快结束时,卢耀如说,下个月要再回家乡,除了继续深化和福州本地企业的合作外,还要来见证“英华院士激励如兰杯”现场写作大赛,给获奖者和更多的福州青年开展专题讲座。

“我很思念当时给我资助的同事们,希望他们也能看到报道,让我们有机会再相聚!”跨越72年,卢耀如的心愿,依旧朴素而动人。(记者 吴金垵 孙漫 谢星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