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

2022-07-29 22:29:34来源:福州晚报

7月25日凌晨,福州一小区发生火灾,烧毁了多辆电动自行车与私家车,这场由电动车引起的深夜火灾让市民们十分关注,福州晚报记者也采访了福州市消防支队与福州市房管局。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

小区电动车着火,疑因电池故障

日前,记者来到着火点附近,看见成片的灼烧痕迹仍然十分明显,楼体一侧的外墙被熏黑,被烧毁的小车残骸仍停在原地,外壳变形、玻璃碎裂的惨烈状态可见当晚火势之大。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电动车着火小区。

现场的数位居民向记者回忆说,当时火光冲天,爆响连连,火势直到凌晨四点左右才消退。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电动车着火小区。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本月福州也发生过类似事故,在福州个别路段均有发生电动车在行驶途中起火事故,全国范围内更是频频出现,群众的电动车使用安全意识仍有待提高,火灾防范宣传刻不容缓!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电动车着火小区。

“火灾原因目前仍在调查,初步判断是电动车电池故障引起的。”仓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本次电动车火灾中,是由于电动车本身电池质量问题及过充等导致的,这也是电动车起火事故里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据福州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车起火原因有很多,综合来说主要是四点,电动车过度充电、电动车线路老化、充电器使用不当、产品质量不过关。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福州一小区电动车车棚。

不少人贪图便宜购买自组装的“三无”电动车,其质量和安全性皆无法保障,使用者实际上承担了一定的风险。此外,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在电动车充电过程中未把握恰当的充电时间,因绝大部分充电器没有“过充”保护装置,电池持续高温发热,非常容易引发起火爆炸。而选择不适配的充电器、持续使用线路老化的电动车,也都有可能导致电动车起火。

这样防范电动车起火 

今年,福州电动车数量突破百万辆,面对如此庞大的数量,市民又该如何防范电动车起火事故呢?对此,本报联合福州市消防支队、福州市房管局推出一份电动车安全防火指南。

1.购买电动自行车及电池时,一定要选择知名品牌。市民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其质量和安全性皆无法保障。

2.要杜绝“飞线”充电和整夜充电的情况。因不少居民楼未配有电动车充电桩,因此有的居民会将电动车带回家充电,还有的直接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线路过载易引发火灾。

3.电动自行车应在室外集中充电场所停放和充电,严禁在首层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等区域停放和充电。一旦发生火灾,车身高分子复合材料燃烧产生的有毒烟气将直接封堵“生命通道”。

4.不擅自改装车辆和电池。建议每年到销售点对线路和电池进行检查。

福州集中整治小区电动车 

近年来,电动车安全防火一直是福州消防部门宣传、督查的重要方向之一,为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福州市房管局近期也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工作。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

“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确保物业小区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整治取得成效,我市正分阶段进行专项整治工作。”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最新出台的《福州市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8月至11月,我市将对相关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县(市)区房管(住建)局将组织本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在管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本辖区内物业小区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开具整改通知书,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对于发现重点隐患的小区,整改后应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防止整改后出现“回潮”。12月之后,各县(市)区房管(住建)局将根据所辖区域工作实际,将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物业企业星级评价、消防安全整治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紧急提醒!事关福州电动车!

杜绝电动车火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转发,扩散!

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 江海/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