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院士峰会行”聚焦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2022-07-23 07:45: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邹家骅

“院士峰会行”聚焦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不拘一格 用好用活 

“院士峰会行”聚焦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22日晚,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院士峰会行”活动举行。此次活动以“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为主题,邀请10余位两院院士以及一批知名学者、政企专家等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畅谈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脉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院士峰会行”聚焦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第三届“院士峰会行”活动举行。记者 邹家骅摄

不拘一格降人才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福建省和福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数字经济人才是引擎有效运转的根本保证。如何打通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内循环,培育出更多数字经济人才?

中科院院士徐冠华认为,要把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放在突出的位置。“对于青年创业者,一定要给他们更多宽容、理解和支持;要特别留意从小单位、小项目中涌现的人才,不问学位、学问、学校,关键看成就。”

在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看来,人才的产生和科技创新是密不可分的,只要有实质性的科技创新,人才一定会随着事业的发展涌现出来。

中科院院士童庆禧则认为,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切切实实让人才成长,让他们能够发挥聪明才智。

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数字经济人才的质量、存量、储备量以及利用效率等,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如何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减少人才流失?

“人才是永恒的主题。吸引数字经济人才是系统工程。”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地球所原所长郭华东认为,福州吸引人才,要依靠自身优势。“福州是‘数字福建’先行实践地,数字经济在全国领先,吸引人才,要利用好这些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认为,要推出适合中国国情,又能跟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评价、评定、使用新体系。此外,还要为学校育才和引才创造良好环境,让平台吸引人、事业发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感化人,让人人皆可成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桥建议,提升福州数字经济供给的速度和质量,可以出台政策,吸引老专家、老同志来福州发展,让他们有用武之地。

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不少院士认为,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要从教育抓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认为,人才引进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重视教育。因为教育不仅能培养人才,同时也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适应数字文明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需要每一个人提升数字素养。”中科院院士梅宏认为,现在的大学、高职甚至科普教育,都需要进行前瞻性布局。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石勇表示,福州需要职业技能人才。“到了2025年,我们需要1100万的数据人才。”石勇认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要从教育入手,做大职业教育。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邬伦认为,数字经济涉及到各个产业部门,对于院校来说,如何打造一个种类繁多的复合型学科体系非常重要。这种培养体系不光是各个门类的,还需要是多层次的。(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