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双院士文化馆”揭牌

2022-08-17 07:49: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16日上午,“心系桑梓·赋能故里”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双院士文化馆”揭牌仪式暨乡村振兴推介系列活动在南屿镇五都村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文颖被授予福州高新区“引才大使”荣誉证书,并与嘉宾共同为“双院士文化馆”揭牌。

福州高新区“双院士文化馆”揭牌庄文颖院士(右三)参观“双院士文化馆”。记者 张笑雪 摄

“双院士文化馆”位于五都村宁观自然村89号,经过精心修缮,曾经的土木结构传统合院式民居恢复原貌,青瓦白墙的外观显得古朴雅致。

“庄巧生院士旧居被打造为双院士文化馆,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院士风采、宣传院士事迹、传承院士文化、弘扬院士精神。”活动现场,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有关双院士文化馆及院士文化村的建设与规划。

“双院士”的佳话从何而来?据介绍,1916年,庄巧生出生在这座院落,后考入南京私立金陵大学农学院,一生守望麦田,为我国小麦生产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并于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庄文颖成为一名真菌学家,主要从事菌物物种多样性与分子系统学研究,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为助力乡村振兴,五都村开展“我是东稻主”良田认领活动。活动现场,首批9亩良田分别被9家单位签约认领,迎来了各自的“东稻主”。福州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为远道而来的庄文颖院士颁发“荣誉东稻主”勋章。随后,庄文颖院士与六名人才代表被授予高新区“引才大使”荣誉证书。

“父亲一直情系家乡发展,今天我再次来到福州、回到南屿,内心十分激动。成为福州市高新区“引才大使”,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配合高新区的留才、引才政策,为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庄文颖院士说。

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响“双院士文化馆”知名度,树立“院士文化村”特色品牌,加大引才育才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