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志强院士:“虚”“实”结合,闪耀有福之州

2022-07-23 00:54: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吴志强院士:“虚”“实”结合,闪耀有福之州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颜学辉)以天为幕,以光为笔。在梦幻般的宇宙世界里,金鱼游曳、坊巷鹤立、榕树撒光、五福降临……7月22日晚,福州“两江四岸”上空,一场数字科技视觉盛宴如期上演。

吴志强院士:“虚”“实”结合,闪耀有福之州“福元宇宙”RAR秀的场景。

这是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前夕,在福州“两江四岸”上演的“数字交互之夜”,在福州市大数据委指导下,由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带领的团队和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用“福元宇宙”RAR秀点亮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RAR技术首次大规模展示

元宇宙是一个新兴概念。此次“福元宇宙”RAR秀是吴志强院士提出的“福元宇宙是基于人人都可构筑的愿景”为核心思想,运用“R真实场景+AR技术”,实现的数字中国的科技魅力。

“福州,是每一个人带着梦想、带着美好祝福的人,共同汇聚的城市。这座城市,汇聚了不同的‘福’。”吴志强院士表示,这是专门为福州特制的场景,让市民可以用手机“定制”专属的“福”。

现场数字灯光、数字与虚拟艺术相结合。RAR秀融入中国文化、科技及“龙、鱼”、展会吉祥物等形象,以构建数字世界下的人类新家园为核心,秉承大气、精彩、可持续为创作原则,在福州闽江两岸以及会展岛的特色三处典型区域,打造的场景盛宴。

“实际上,手机和肉眼呈现的场景都非常现实,就好比身临其境,站在岸边观赏。”吴志强院士表示,RAR技术也是人类第一次大规模在城市中展示。相信,此次成功的经验,必将带动、衍生出RAR技术新的流派,也会带动相关数字技术的进步。

吴志强院士:“虚”“实”结合,闪耀有福之州“福元宇宙”RAR秀的场景。

打造数字经济的“福建样板”

本次“福元宇宙”RAR秀,集世界跨度5659米的最长记录、涉及328栋建筑的最多记录、首个难度最大的跨江RAR的三大“最”于一身,展示了现场实景+ 虚拟影像的创新演绎模式。

“实际上,本次RAR秀技术是首创,并且将此技术落实到大场景、大人群,这本身也是一种创造历史。”吴志强院士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不断涌现出新的创新、新的作品,也希望数字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的终极目的即是为了供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吴志强院士鼓励与支持更多的群众参与互动,将整体演绎融入大众层面。

吴志强院士:“虚”“实”结合,闪耀有福之州“福元宇宙”RAR秀的场景。

作为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福州这些年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战略落地,不断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加快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步伐,带动了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兴起,经济新动能显著提升。

目前,数字化创新应用已全面融入福建省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一批批具有代表性、开创性、示范性的项目案例脱颖而出,为全国各省市数字经济建设打造了“福建样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