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志强院士讲述“福元宇宙”AR灯光秀诞生记

2022-07-23 08:04: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邹家骅

吴志强院士讲述“福元宇宙”AR灯光秀诞生记

无数条金鱼从闽江跃出,在楼宇间畅游,无数个“福”字从天而降,写着“福”字的灯笼缓缓向天空升起,这不是天马行空的梦境,而是“福元宇宙”创造的奇妙景象。22日,“福元宇宙”AR灯光秀在闽江首次亮相,呈现虚拟与现实交相辉映的世界。

吴志强院士讲述“福元宇宙”AR灯光秀诞生记吴志强院士讲述“福元宇宙”AR灯光秀攻坚过程。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元宇宙”AR灯光秀是怎样打造出来的?灯光秀主创团队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向记者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吴志强院士团队曾多次参与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当中。“除了追踪前沿数字发展成果外,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创造全新的东西?”去年,吴志强院士的这个念头促成了“福元宇宙”AR灯光秀的诞生。

历经半年的构思,吴志强院士描绘出“福元宇宙”AR灯光秀的蓝图。它采用世界首创的RAR技术,即“Reality(现实)+AR(增强现实)”,将现实中的生活场景与信息技术构筑的虚拟景象同步融合、同步互动,乃至与观众产生交互。“也就是说,当现实闽江灯光闪烁的瞬间,屏幕里的世界将在同一时间随着现实灯光产生一系列变化。这种方案是从未有过的,走入了技术无人区。”吴志强院士说:“这次灯光秀上演的瞬间,也是我们创造历史的瞬间。”

技术之外,该团队还翻找文史资料、与本地老人小孩攀谈,挖掘具有代表性的福州味道和中国味道,最终让这场灯光秀既表达宏大的叙事,又撑起一个个小细节。在这一奇妙世界里,观众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地交流”,看到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韵福州迈入数字时代,或许还可以看到自家窗户也成了灯光秀中的一道风景。

真实与虚拟的密切配合,需要一秒一秒地去卡点,让数据变得精确再精确。因此,从一张蓝图到最终落地,创作团队又历经半年,直到昨日灯光秀开场的前一刻。

在光影里,福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山水建筑间流动。这一场落地榕城的璀璨灯光秀是数字技术进一步发展的见证,也将吴志强院士的美好愿景传达给了世界,“福州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从未停息的创造力,这是中国的缩影,也是中国在信息时代不断求索的象征。”(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