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张郁澜:抗击传染病的领头羊

2022-07-06 11:33:47来源:福州科普

2003年“非典”、2009年人感染H7N9流感、2020年新冠肺炎,张郁澜带领团队奋战一线,守护榕城百姓安康。

张郁澜现任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福州市第七医院院长,近日,她获评2022年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张郁澜:抗击传染病的领头羊

抗击“非典”

H7N9流感

在2003年“非典”、2009年人感染H7N9流感流行期间,张郁澜身先士卒,扛起防治传染病的责任,与临床科室医务人员共同战斗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从不计较节日、假日,常常加班到深夜,连续十几天,哪里忙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为全院护士树立了榜样。

张郁澜:抗击传染病的领头羊

其间,她一边要启动、管理特殊病区,一边要保证其它科室的正常运行,只要稍有时间,就进入特殊病区的生活区,看看护士们休息、生活怎样,听听护士有什么想法和困难,激励护理团队要关爱病人,认真履行神圣的职责。

抗击新冠肺炎的领头羊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是福建省、福州市及涉外抗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自2020年1月23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全体肺科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张郁澜:抗击传染病的领头羊

张郁澜积极协调各方,在规定的时限内顺利完成福州市应急项目-——肺科医院北院区(福州的“火神山”医院)的工程建设,并于2022年1月25日成功启用,这标志着福州肺科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和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还为今后医院烈性呼吸道传染病救治提供了专用“阵地”,为榕城百姓的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张郁澜:抗击传染病的领头羊

张郁澜以院感防控零感染为终极目标,从严把好院感防控每一关,如隔离病房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隔离酒店的院感管控、涉疫物资的闭环消杀、在院人员的院感排查、敏感指标的全天候监测,医疗废弃物的终末无害化处置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起最强盾牌。

传播护理知识

守护民众健康

张郁澜每年在省市护理理论提高班上授课,下基层组织为基层护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农村卫生院护理人员了解掌握护理科技新信息、新方法,促进农村护理技术进步。

张郁澜:抗击传染病的领头羊

她组织开展护理操作培训班,开展胰岛素笔的使用、静脉留置针、心肺复苏、鼻饲法、口腔护理等护理操作和礼仪表演培训,为省、市护理学院临床护理实习生提供良好的现场教学和临床指导。

自2016年举办首期基层护理人员培训班以来,每年张郁澜组织近200人的基层护理人员培训,受到基层护理人员好评。

学科发展不遗余力

做锻造专科品牌的领导者

张郁澜始终坚持“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路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与医院学科发展,按计划完成人才培养,促进医院学科建设。

张郁澜:抗击传染病的领头羊张郁澜慰问护理人员。

今年,张郁澜领导临床科室积极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如在全省率先应用氩氦刀冷冻消融术治疗肺部多原发肺癌,成功开展首例经硬质支气管镜冷冻肺活检术,利用支气管内单向活瓣(EBV)植入肺减容术安全、快速地治疗巨大肺大泡等,为百姓造福。

2017年,张郁澜同志荣获“2017年福建省‘小鹰’护理基金奖”“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第三十五届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荣获“福州市第十三届读书明星”称号。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