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连江同心村: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

2022-05-20 10:54: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连江同心村: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同心村枕山面海,是当地知名的美丽渔村。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夏日好时光,何不去海边?从市区驱车,沿着滨海大通道一路驰骋,一个半小时左右便可来到连江的“海上桃花源”——安凯乡同心村。

这里属于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区——碧海银滩、生猛海鲜;这里是网红打卡地——爱情长堤、浪漫咖啡屋,还有全国首个“鲍帅”和“鲍美”品牌IP形象。

连江同心村: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同心村的海岸线骑行道风景优美。

从“离心”到“同心”

建设“海上桃花源”

同心村位于连江县安凯乡北面,枕山面海,海域面积2250亩,海岸线2200米,全村1238人,是当地知名的美丽渔村。记者近日走访了这里。

村内,干净的环村道路、漂亮的滨海公园,还有新潮的彩色墙画、唯美的爱情长梯,增添几分浪漫的气息;海面,塑胶浮球整齐划一,渔排舟楫列队成阵,组成了壮观的“海洋牧场”。

在标志性的鲍鱼广场,被称为“鲍美家的海时光”的网红咖啡屋,成了游客拍照打卡、休闲纳凉的好去处。“这个藏在海边的小渔村,以海为田,风景独特,将奇山、渔排、港湾、风车等尽收眼底,宛若一个海上桃花源。”专门从市区来此打卡的金女士说。

谁能想到,同心村过去只是一个偏僻、脏乱的小渔村。“那时苍蝇多、游客少,连隔壁村的亲戚都不爱来串门。”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告诉记者,同心村原名“同成村”,分里澳和外澳两个自然村,常有纠纷。后经调解,村民和谐相处,遂将村名改为“同心”,寓意“众人同心,其利断金”。

干群同心,则乡村振兴。“我们成立了海上党支部,实施海上网格化管理,让渔民有了‘主心骨’;还设立同心圆幸福之家,为外来人员打造了有温度的‘第二故乡’。”林连忠告诉记者,近年来,大伙齐心协力推进幸福家园、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项目建设,让村子旧貌换新颜,获得了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市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鲍鱼)、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等荣誉。

连江同心村: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鲍帅”和“鲍美”品牌IP文创产品惹人喜爱。

从“试验田”到“示范区”

创建现代“海洋牧场”

同心村的碧海银滩,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做好鲍鱼这篇大文章!”林连忠介绍说,“30年前,鲍鱼都养在陆上水池里;后来,同心村成了连江第一粒海上吊样鲍鱼的‘试验田’。”

经过30年的发展,鲍鱼产业成了同心村的支柱产业,而同心村成了知名的鲍鱼村以及沙沃湾国家级健康鲍鱼养殖示范区的主要承载地。据统计,去年村里鲍鱼产量1700多吨,总产值1.7亿元,皱纹盘鲍、绿杂鲍、黄金鲍等产品更是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探索‘资源变资产、资本’模式,将海域使用权收归集体所有,并分包给鲍鱼养殖户,实现了村财收入从5万元提升到85万元。”林连忠说,“作为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今年我们将投用7000个环保型塑胶渔排和8万粒塑胶浮球,用来代替泡沫、木头等,减少海漂垃圾。”

连江同心村: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同心村用环保型塑胶渔排和塑胶浮球,建起“海上牧场”。

从“我要鲍鲍”到“渔旅结合”

打造一流“网红村”

过去,村民只是简单地养鲍鱼、卖鲍鱼,产品附加值低,渔民收入也有限。鲍鱼产业亟需升级。

5月15日,2022年首届安凯乡同心村鲍鱼锅边节举行,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同心村要走渔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让渔民也吃上‘旅游饭’。”林连忠介绍说,早在今年初,连江发布了全国首个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我要鲍鲍”品牌与同心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粉蓝相间的“我要鲍鲍”IP拟人化形象“鲍帅”和“鲍美”化身同心村的“形象大使”,实现了观景平台、新绘海堤、主题车站、网红渔排、崖壁栈道的鲍鱼品牌元素全覆盖,并推出了抱枕、T恤、帽子等鲍鱼文创产品。

林连忠介绍说,鲍鱼品牌IP的植入,不仅提升了乡村景观,还不断凝聚人气、聚集财气。村里还将完善停车场、餐饮店等基础配套,持续打造观景平台打卡点、海上商业综合体等景点,通过鲍鱼VR体验馆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吸引年轻游客,推动“数字+养殖+旅游+电商+金融+媒体”等产业融合。

连江同心村: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鲍美家的海时光”网红咖啡屋。

“我们将力争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一流渔旅‘网红村’。”林连忠充满期待地说。

同心村只是安凯乡助力“海上福州”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按照‘以渔兴旅、以旅促渔、渔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实施‘一主线、双驱动、三赋能’发展模式:以‘打造最美海岸线,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为主线,着力发展滨海游;以绿色生态和蓝色经济为双翼驱动,将同心村等沿海村与山区村的特色资源串点连线成面;以品牌赋能、旅游赋能、数字赋能,推动‘渔业+工业+农业+旅游业’全产业链发展。”安凯乡党委书记吴东厚说。

连江同心村:打造一流渔旅“网红村”村民在给鲍鱼喂食。

小贴士

交通:开车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绕城高速,过洋门枢纽,出浦口枢纽,然后沿228国道(滨海大通道)可至安凯乡同心村。

景点:鲍鱼广场、旗冠顶、月亮湾。

美食:鲍鱼、鱼丸、牡蛎等。

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魏苏熙/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