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引金融活水稳住经济大盘 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2022-06-07 11:35:52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作为建设“海上福州”的重点方向之一,连江县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始终将海洋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心,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目前,连江县已成为全国水产品产量第二大县、全国渔业产值第一大县,获得“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鲍鱼之乡”“中国鱼丸之乡”等金字招牌,并建设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稳住经济大盘,连江县聚焦海洋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积极引入金融活水,助力海洋经济发展——6日,连江县召开深化政银企合作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大会和金融助力海洋经济发展大会,为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海洋经济项目搭建推介平台、对接平台、合作平台。在金融活水充分“浇灌”下,当天,连江县集中签约一批海洋经济项目,总投资超130亿元,有效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大会对接和项目签约,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帮助投资主体、项目业主对接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各项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实现共赢发展。”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说。

一场政银企大会 发力稳住经济大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稳住经济大盘,连江县大力汇聚金融力量。

6日上午,连江县召开深化政银企合作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大会,梳理全县有融资需求的具体项目并形成清单。会上,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连江农商银行等18家银行介绍了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产品,涵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海洋产业、文旅行业、民生健康等多个领域。

“我们将积极研究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主动下基层、进园区,了解项目所需、企业所想,共同研究制定资金解决方案。”连江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计划向连江县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领域发放贷款350亿元,其中投向第一产业200亿元、第二产业100亿元、第三产业50亿元。

目前,围绕稳住经济大盘目标,国家已出台6个方面33项措施,省里出台了8个方面48项措施,其中包括一系列金融支持方面的政策。据悉,连江县将成立政府融资工作专班、金融惠企工作专班,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对接政策,保障政策落地见效。“我们要求县直各部门、县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稳住经济大盘、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目标,主动沟通,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连江县领导说。

25项合作协议 持续引入金融活水

海洋是连江县最大的特色、最突出的资源优势。去年以来,连江县委县政府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目标,谋划了“一岛一台一城一区”的发展布局。一岛即粗芦岛,建设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全国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一台即百台万吨工程;一城即丝路海港城罗源湾南岸可门园区;一区即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6日下午举行的金融助力海洋经济发展大会上,各金融机构紧密围绕连江县海洋产业集群,支持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连江县政府、各金融机构、海洋经济企业等共签订25项合作协议。

据介绍,围绕海洋经济发展、蓝色金融等方面,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连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授信额度达700亿元。连江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季节性鲍鱼养殖贷”等海洋经济系列产品,为养殖行业提供150亿元的金融支持。连江农业银行上线海带、海蛏等9个特色产品快农贷,为养殖行业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金融机构对三家龙头企业予以授信支持,为两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和仓单质押贷款,总规模超3.4亿元。建设银行连江支行与连江县供销联社签订的供销社电商平台合作协议,也将为初级农产品纳入电商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15个签约项目 给力海洋经济发展

项目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引擎。6日下午,连江县集中签约15个海洋经济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30亿元。其中,超50亿元的项目有1个,超10亿元的项目4个。

活动中,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指挥部与宏东渔业、福建正冠渔业、万科物流、福建鸿华、福建岁金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将在渔获冷链仓储、分拣配送、南极磷虾捕捞及加工一体化、供应链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建设,累计投资金额达86.16亿元。

同时,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指挥部与福建海连天渔业、福州兴顺造船、连江闽投、连江宏裕水产、福建正冠渔业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将在全品类水产品的初级加工、保险、冷冻冷藏及现货交易、冷库建设、预制菜加工等领域投资建设,累计投资金额达21.2亿元。

连江“百台万吨”指挥部和福建乾动、连江牧心里渔业、连江闽投、福建鑫茂、百吉食品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将在大黄鱼、牡蛎养殖、智慧养殖平台、海产品育苗及分拣加工等领域投资建设,累计投资金额达24.95亿元。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转化,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更加注重后续服务,在用地、用海、用林等各项环节靠前保障,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为连江海洋经济发展增添强劲新动能。”连江县领导表示。(段金柱 卞军凯 叶建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