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港投放首个水中多功能智能航标 高科技护航来往船舶

2022-06-01 08:46:52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门港投放首个水中多功能智能航标 高科技护航来往船舶图为工作人员对JH14号多功能灯浮进行调试。 李思源 摄

伴随着3吨重的灯浮缓缓吊入水中,厦门新机场运沙航道JH14号多功能灯浮成功投放,这是厦门港首次投放海上水中智能航标,由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航标处研发并组织作业。

当天在船舶上,数十名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作业,其间涉及拖锚链、解锚链,接电焊各个方面,尤其是起吊作业,钢丝绳绷得非常紧,船舶驾驶台作业空间不大,对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厦门港投放首个水中多功能智能航标 高科技护航来往船舶图为JH14号多功能灯浮抛设成功。 李思源 摄

水上航标犹如船舶的引路者,是供船舶定位、导航或者用于其他专用目的的助航设施。“这座多功能航标,除了能提供传统的高精度定位,做好高效助航效能外,同时还作为一个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数据收集、海洋气象要素的收集跟分析的载体。”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航标处副处长沈金城告诉记者,JH14号多功能灯浮其貌不扬,但内有乾坤,装载了不少高精尖设备。

记者了解到,航行船舶通过导助航设施进行船舶定位导航、识别航行水域障碍危险,但还会受风、浪、流及能见度等多个海上环、要素限制。多功能航标是在保留既有导助航功能基础上,通过搭载态势感知系统,可以为船舶提供更加全面、准确、量化的海上环境助导航信息。

“我们这套多功能航标对于提供出航信息也好,还有环境监测也好,水动力监测,海洋气象收集的都可以提供及时完整的服务。”沈金城表示,相对于以往的传统航标,新抛设的多功能航标能够实时捕捉气象要素、能见度、水文信息和水质参数的实时量化数据,并利用移动通信网络传输至岸基终端平台。

厦门港投放首个水中多功能智能航标 高科技护航来往船舶图为在海上作业的JH14号多功能灯浮。 李思源 摄

据悉,厦门航标处未来将利用辖区航标分布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辖区多功能航标开发计划,努力建设高时效、高精度的海上环境综合感知系统,集成航海保障、海洋气象、通航安全以及生态环境等要素信息,逐步打造以多功能航标为代表的新型导助航体系,深度融合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港口运营效率,实现港口智慧、绿色发展。(李思源 郑徐婧)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