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球首例!在厦门成功应用

2023-02-17 09:40:07来源:福建日报

再次挑战技术前沿!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结构性心脏病团队,成功应用国产自主研发的首款干瓣球扩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系统,一天内连续为两名重度主动脉瓣反流患者完成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据悉,这也是该系统在全球的前两例人体植入,标志着中国瓣膜介入领域进入新的时代。

微创不开胸手术 重启高龄老人心脏“阀门”

“主动脉瓣是心脏泵血最重要的‘阀门’。每一次心跳,就是主动脉瓣的一次张合,瓣膜长年累月运转,时间久了难免出现狭窄或关闭不全,引起胸痛、乏力、心悸以及气短等症状。若是已出现严重症状,瓣膜重度狭窄,即使是最佳的药物治疗也预后极差,猝死概率大,极大降低患者寿命及生活质量。”

厦心王焱教授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心脏瓣膜疾病患者群日益庞大,但传统换瓣手术需要开胸,术后并发症多,许多老年患者常因高龄、体质弱、病变重或合并其它疾病望而却步。

随着技术进步,无需开胸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的出现,给无法耐受传统外科开胸手术的高危重症患者带来了希望。

70岁的张大爷最近5年一直深受瓣膜病的折磨,稍一活动便气喘严重,被诊断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伴有重度关闭不全,还合并众多基础疾病,前不久还因急性心梗植入过支架,身体状况十分糟糕。

而另一位手术患者,67岁的李奶奶则是主动脉瓣解剖结构复杂,是先天性的二叶式畸形(正常人的瓣膜是三个叶),且出现严重狭窄,症状严重,治疗不及时会直接危及生命。

经全面评估,两名患者均属于传统外科手术高危患者,开胸手术风险大,厦心王焱教授团队决定选用国产自主研发的这款干瓣式人工瓣膜,为他们实施微创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全球首例!在厦门成功应用

最终,在多学科密切配合下,人工瓣膜顺利送入目标位置并释放,手术十分成功,术后第二天两人即可下地行走,即将出院。

推动国产自主研发 惠及更多瓣膜疾病患者

王焱教授表示,作为国产首款干瓣球扩式主动脉瓣置换系统,它进一步简化了术前操作步骤,体积更小,操作更灵活。据了解,该产品尚处于上市前的临床试验阶段,目前亦无国产正式上市的同类产品,相信随着研究深入,产品正式上市后,有望填补我国在该领域国产产品的空白。

近年来,作为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和国家卫健委、福建省政府共建的国家心血管疾病区域医疗中心,厦心还联合国内创新医疗器械公司,积极参与新型瓣膜的国产研发,并已完成多项新瓣膜的全国、全球首例人体植入。

王焱教授表示,“进口瓣膜大多价格昂贵,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国产瓣膜系统的上市应用,在为临床医生带来更多选择、为临床救治提供更多方法的同时,也能让更多的瓣膜疾病患者以更低的价格受惠于这项‘不开胸换瓣’的技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