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如何建设创新引领区?政协委员踊跃献策

2021-12-20 07:32: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继焰 王晓霞 李硕)19日,马尾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政协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在创新促发展方面,马尾区科协建议,以物联网产业为主体,融合5G和区块链“两翼”协同发展,推动技术融合创新,打造马尾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区政协委员阮彬彬建议,在福州最大物联网产业综合体——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创新中心和优品中心的同时,依托高新园区党建示范带的新大陆、福光、星云等党建示范单位,打造马尾特色的创新示范带。

  船政文化是闽都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马尾在继续做好船政文化城历史遗迹活态保护利用的同时,加快推进船政实景演绎项目,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加快船政博物馆新馆建设和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落地。民进马尾工委建议,组建专业研究队伍,打造国家船政研究中心,助推船政申遗。一些区政协委员建议,在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四楼引入轻餐饮和文创业态,重建代表福州现代时间起点的船政第一座钟楼,应用VR技术打造马江海战沉浸式体验场景。

  在琅岐,马尾拉开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建设大幕。农工党马尾工委建议,建设琅岐高水平蔬菜基地。比如,通过加强协同创新建设智慧蔬菜基地,推进农民职业化培训提升都市农民科技水平。

  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示范区方面,民盟马尾工委建议,发挥马尾地缘优势,推进“两马”青少年文化交流,共话乡土情,共筑中国梦。紧扣“两马”数字缘,让“两马”青年一起唱、一起写、一起拍、一起玩;紧扣“两马”方言缘,开展青少年经典诗词朗读会;紧扣“两马”古厝缘,推进青少年古厝写生;紧扣“两马”海防缘,推进青少年船政研学交流。

  过去5年,马尾区政协主动融入福建“政协大省”建设,对标市政协“强担当、善作为”的省会标准,努力探索基层政协工作“马尾经验”。构建了“五个共同”协商机制,即协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落实共同监督,形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主动作为、多方联动参与的协商局面。坚持课题选择的连续性,聚焦一个主题,持续发力协商,从建言打造物联网产业发展生态圈,到助力建成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从呼吁建设基金小镇,到推动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从关注船政文化城保护规划,到聚焦发展船政研学旅行,不断丰富协商内涵。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