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丰富乡村生态内涵,激活美丽生态经济

2021-12-17 16:00:32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近年来,马尾区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八大指标体系,梯次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乡镇建设。2020年,马尾区实现了“绿盈乡村”创建100%,亭江镇白眉村、闽安村获评全省第一批高级版“绿盈乡村”,亭江镇、琅岐镇均达到创建“绿盈乡镇”的基本要求。2021年,马尾区持续开展“绿盈乡村”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创建高级版11个、中级版6个、初级版27个。

  今天一起看看马尾区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高位推进 创新建设管理机制

  一是坚持自上而下,统筹推进。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绿盈乡村”创建工作,两位主要领导分别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10余场,研究推进创建工作;马尾区委成立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制定《马尾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工作方案》,量化年度创建计划,有序保质推进“绿盈乡村”创建工作。

马尾:丰富乡村生态内涵,激活美丽生态经济

  马尾云龙村。陈建国 摄

  二是坚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马尾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规、住建等多部门紧密配合,镇村联动,条块结合,形成合力,推动“单兵突击”向“集团会战”转变。区财政充分发挥杠杆效应,撬动侨资等社会资本投入“绿盈乡村”建设,充分保障创建经费。

  三是坚持规划先行,找准定位。依托乡村振兴规划,引导乡镇根据自身生态禀赋,各具特色地开展创建工作。亭江镇以“侨乡记忆 城乡融合”为主题,对闽白沿线进行整体规划,以白眉村为支点,抓好“闽白沿线”精品线路打造,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绿盈乡村”发展格局;琅岐镇以福州市东部城乡融合先行示范点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持续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生态产业发展路子。

  精准施策 提升乡村环境质量

  一是以林更优促进山更好。“绿盈乡村”创建以来,推动16个村实施了“村植千树”,完成植树造林7456亩,抚育山林9915亩,仅白眉村植树3000株,造林1721亩,白眉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达2125公顷。同时,对全区裸露山体全面实施植树造林、生态修复,进一步强化了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

马尾:丰富乡村生态内涵,激活美丽生态经济

  白眉水库。陈建国 摄

  二是以水更清汇聚海更净。马尾区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琅岐岛水系开展综合整治,累计投资2.4亿元,对岛上内河两岸的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纳入琅岐污水处理厂处理。加快河道岸滩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环境绿化和景观建设,极大改善了琅岐岛的亲水环境。全面推行湾(滩)长制,强化网红景点龙鼓度假村海漂垃圾治理,规范海滩垃圾处置和管理,该岸段在2020年福州市海漂垃圾整治考评中获评A级。

  三是以天更蓝点靓村更美。深入实施“蓝天工程”,强化颗粒物及臭氧污染防治,引导村民合理利用秸秆,杜绝秸秆就地焚烧。亭江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完成白眉溪综合整治,实施清淤清障,沿线各村庄均建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提高污水处理率。长柄村作为省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村,先试先行开展农村垃圾四分类工作,在全市首创“农村摇铃上门回收”服务。坚持地域文化与本土创建相结合,因地制宜创建各类美丽庭院,获评首届“福州十大魅力乡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