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丰盛“菜篮子” 拎起满满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商务和副食品生产系统强烈反响

2021-04-01 10:0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陈暖 石美祥

福州:打造丰盛“菜篮子”  拎起满满幸福

  福建彩食鲜生鲜中央工厂的净菜车间。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文 陈暖 石美祥/摄

  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时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连日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福州商务系统的干部职工,福州副食品生产基地、企业及流通企业的从业者振奋不已。

  30多年来,按照习总书记当年擘画的发展路径,福州市委、市政府严格执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始终把“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升到一项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基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连续四届在省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名列第一。福州“菜篮子”工程实现规模从小到大、质量步步跃升,不仅以市场化机制保障了稳定的供应,而且食品更加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买得方便。

福州:打造丰盛“菜篮子”  拎起满满幸福

  台江中渼市集内,市民正在选购各种食材(资料图)。

  生产能力稳步增加“菜篮子”满满当当

  昨天上午,在位于福清市海口镇的三华农业园里,2000多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与水果基地,各类作物长势喜人。每天,这里有数十吨的蔬菜水果,被送往福州城区各大超市。

  如今,像三华农业园这样稳定供应的“菜篮子”基地,在福州越来越多。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提到:习书记在福州那几年,‘菜篮子’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他明确指出,‘菜篮子’工程要以市场为导向,这样才能有效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并且持续地良性循环下去。”市商务局负责人说,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市把“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升到一项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基础民生工程抓实抓好,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全市已有近16万亩蔬菜基地,年产蔬菜75万吨以上;建成36家市级直控城市副食品基地,年储备活体生猪(60公斤以上)10.8万头,年可出栏生猪40万头、蛋2000万公斤、肉禽30万只以上;36家副食品基地全部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或无公害产品认证。

  通过不懈努力,福州“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稳步增加。2020年,生猪存栏99.34万头,比增55.5%;蔬菜产量428.97万吨,比增4.5%;水产品产量283.75万吨,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远洋渔业产量40.25万吨,比增34.09%,南极磷虾捕捞实现零的突破;全市新建各类设施农业大棚2153亩。

福州:打造丰盛“菜篮子”  拎起满满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