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学习文化遗产、古厝保护相关内容

2020-08-26 09:07:07  来源:今日晋安

  今天下午,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全区领导干部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世遗大会及古厝保护工作部署要求。

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本次学习会议,邀请到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勇,作《加强古厝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专题辅导讲座。

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杨勇主任曾任福州市文物局局长、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多年从事文物、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他具体参与了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烟台山等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利用工作,主持了冶山春秋园、鼓岭历史建筑群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榭戏台等多个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他曾获得国家文化部创新奖,参与的保护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等,参加过首届中国荷兰论坛、第十四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等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并作专家演讲,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

  嘉宾介绍

  杨勇主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州古厝〉序》内容、古厝相关概念、古厝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和古厝保护的四大任务等4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杨勇主任指出,《〈福州古厝〉序》一文是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文章,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杨勇主任介绍,古厝是一个专有名词,具有特定的含义,主要包含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老建筑等。

  杨勇主任进一步讲述了中国古建筑的发展历程,阐明保护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明确古厝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针对古厝保护工作,杨勇主任则用“找出来”“保起来”“管得住”“用得活”12个字概括,言简意赅,发人深省。

  张定锋书记指出

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福州工作期间实施了一系列探索实践,不遗余力地推动文物、古建筑保护。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多措并举提升文化软实力。

  晋安是文化资源大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保护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扛起增强文化自信的政治责任,以福州举办世遗大会为契机,对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更高要求,朝着文化发展强区的目标迈进。

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福州市鼓岭管委会班子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一起参加学习。同时,9个乡镇(街道)的班子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