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力而为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8-18 23:2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和举措。会后我市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谈心得、说体会、谋发展,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市发改委:冲刺全年目标 科学谋划“十四五”

  “我们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意义,紧盯目标,更高质量地履行经济综合协调等职能。”市发改委主任郭建国表示,市发改委将全力推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方案实施,协同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持续深化社会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改革任务,推进价格体制改革。

  同时,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市统筹发展改革工作的部门,市发改委将继续认真梳理对照评估“十三五” 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加快冲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将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布局、高质量推进,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力图实现省会发展高能级、城市发展高品质、产业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福祉、物流枢纽高效化、生态环境高颜值、区域协同高标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市商务局:推动多项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

  “全会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全面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商务系统将学深学透全会精神,立足主责主业,抓好‘六稳’促‘六保’,扎实做好‘两稳一促’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说,接下来,市商务局将围绕大力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大力推动经济内生动力超越、大力推动对外开放超越等要求,加大招商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商贸服务类好项目、大项目,着力推动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和服务业项目落地,多渠道拓展外贸市场,积极做好“全闽乐购”福建促消费行动,持续推动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提升工作,加快智慧商圈、高品位步行街布局,进一步激活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同时,继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大企业走访和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内外贸和外资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加快政策兑现落实,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增强在榕企业的获得感。

  市民政局:高标准完成全年民政各项工作任务

  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表示,要把学习省委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民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谋划民政工作新定位、新要求、新举措。市民政局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严格履行民政“三最一专”职责,扎实推进保障基本民生、助推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社会事务管理等重点任务,特别是在救助、养老、殡葬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探索更多新经验,推广更多新成果,打造更多新亮点,确保高标准完成全年民政各项工作任务,让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民政力量。

  鼓楼区: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区”

  “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我们将以‘数字经济第一区’为目标,力争年内数字经济总量占全区GDP的60%以上。”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表示,目前,全区上下正加快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实现全区5G网络信号无盲区、全覆盖的同时,争取今年生态企业数超过100家,5G产值规模达100亿元;加快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示范区,依托软件园提升区块链孵化中心,年内引进20家以上区块链企业;加快打造“一港一湾一城一镇一云一鲲鹏”,顺应产业发展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抓好产业延链补链工作。与此同时,鼓楼区将狠抓省委全会部署的九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努力在全省、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长乐区:全力推动全域滨海开发建设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表示,长乐区将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牢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发展为支撑,科学谋划新的目标和举措,全力推动全域滨海开发建设,坚持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加快东湖“三创园”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落深落实落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