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眼中的福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闻联播》关注数字福州:开启智慧生活 造福社会民生

2020-08-18 19:57:37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福建省福州市积极推进政务数据、信用信息、健康医疗、“e福州”等一批城市级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截至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3800亿,占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数字经济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智慧,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家住福州的张木兰老两口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曾经让老人最头疼的就是去医院挂号看病。

  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怎么也想不到,如今坐在家里就能看上病。

  通过微信预约挂号,两位老人可以和医生进行视频问诊,医生还可以通过平台查看到病人三个月内在福州市所有医院的看病记录,在线开具电子处方,医保在线实时结算,药品在线下单送货到家。

  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近百亿条数据还带来了线下医院就诊的新体验。如今,VR智能导诊、刷脸挂号、扫码取药,这些听起来有点特别的就医场景正逐渐成为福州市很多医院就诊的新常态。

  医疗只是数字福州造福百姓生活的一个层面。在福州市政务数据运维大厅,大屏幕上正在运行着福州时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三维城市数字模型。

  公交站旁,小黄打开“e福州”APP,马上就查询到了下趟公交现在行驶的位置。

  上车扫描二维码完成缴费。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福州市民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信息早已通过数字化平台汇集成个人信用的“茉莉分”,让他们体验到“信用有价”的智慧生活。

  大数据不仅让生活锦上添花,还能为老百姓雪中送炭。

  今年上半年,福州很多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发生困难,福州市委市政府借力大数据,协同五家商业银行,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内就精准发放贷款30.1亿元。20年数字建设的积淀已经实实在在让百姓获得了实惠。

《新闻联播》关注数字福州:开启智慧生活 造福社会民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