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舟共济 战“疫”有我

“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公布 福州市一个集体、两名个人上榜

2020-03-27 07:1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广大医护工作者为代表的各行各业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为讲好英雄故事,向疫情中的“逆行英雄”致敬,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以“战疫有我”为主题的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推选活动。25日,省委宣传部公布了17个集体为2020年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7位同志为2020年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福州市的福州肺科医院入选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福州广播电视台苏木金、福州长乐区古槐镇屿南村蒋碧峰入选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福州肺科医院

  勇夺八闽战“疫”主战场胜利

  在此次战“疫”中,福州肺科医院作为省、市定点医院,成为了八闽战“疫”主战场。该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具体部署,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人员梯队,出台防治方案,细化岗位职责,规范诊疗流程,严格医院感染防控,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在该院收治的患者中,有4名特殊患者:全省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基础病缠身,70岁)、患有轻度痴呆的93岁患者(全省最高龄患者)、全省最小的患者(5个多月)、怀孕4个多月的孕妇,这些患者的治疗复杂且难度大。

  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入院前已在“鬼门关”走了一回,确诊入院后病情危重,濒临死亡。福州肺科医院三组医护人员接力救治,终于使患者治愈出院。93岁的患者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顺利出院。对于5个多月的小患者,福州肺科医院医护人员想出种种办法,实现了未受感染妈妈的同住愿望,在治愈小患者的同时,又确保了妈妈“零感染”。面对怀孕4个多月的“孕妈”,医务人员在对其检查、治疗等过程中充分予以防护,在治愈的前提下,少用针、少用药,最大限度减少了对胎儿的影响。

  苏木金

  书写新闻工作者战“疫”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110》栏目记者苏木金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请战加入单位防控疫情宣传报道党员先锋突击队。他创新宣传形式、丰富传播手段、策划新闻报道,做好非常时期的新闻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书写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苏木金重点负责新媒体产品的策划、采访、编辑等工作。新媒体工作不分时段,从白天到深夜,苏木金实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并以最快速度将党和政府的声音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发布。

  连续长时间工作,苏木金劳累过度,出现了持续耳鸣、感冒等症状,单位安排他在家休整,但考虑到一线人手不足,苏木金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提出居家“云办公”,坚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他在家里只待了两天,便又投入到满负荷的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苏木金与同一单位的妻子余玉金并肩作战,连续2个多月双双坚守在战“疫”宣传第一线,创造了双“金”合璧、并肩战“疫”的佳话。

  蒋碧峰

  勇当战“疫”急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长乐区古槐镇屿南村党支部书记蒋碧峰第一时间落实上级相关部署要求,成立了屿南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带领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建立了分工明确、配合严密的疫情防控机制,实行数据网格化管理,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屿南村疫情防控全覆盖。

  屿南村外来人员流动量大,同时也是侨乡,侨民数量较多,防控任务重。近期,屿南村陆续有旅居美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乡亲返乡。蒋碧峰准确掌握境外返乡人员数量、活动轨迹等信息,逐项落实,及时做好入境人员隔离观察和服务保障工作。得知侨胞蒋女士近日返乡,他立即提前介入,组织工作人员对接做好核酸检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登记其所有行程和接触史。在隔离点,他每天组织专人,严格落实蒋女士的体温测试、消杀等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蒋碧峰还通过乡亲群等渠道,提醒海外侨胞少出行、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