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明栋:13年如一日 他是那道最美夕阳“红”

2019-03-31 08:0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杨明栋:13年如一日 他是那道最美夕阳“红”

  杨明栋经常参加小学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一件红马甲、一顶小红帽,这就是杨明栋老人日常的装束。2007年,杨明栋参加了在鼓山举办的登山比赛。众多参赛者争先恐后地向山顶迈进,他却一人沿路捡拾垃圾,落后的身影意外地成了当天最美的风景。从此,老人的志愿之路不断延伸,如今已是第13个年头。本月,他当选福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等等,让学生先走!”只要杨明栋在连江,就从不缺席连江实验小学的护学岗,每天早上7点前肯定出现在校门口。手戴一双白手套,他有模有样地做着手势,指挥往来的车辆,为学生们过街开辟一条安全通道。“最早是因为我的外孙女在实小上学,我看校门口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就主动向学校提出要做家长志愿者。”如今,外孙女已经毕业,杨明栋却没有离开这个岗位,亲切的语态、慈祥的面容、娴熟的手势,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爷爷,杨明栋也常常被邀请在国旗下演讲,宣传环保理念。

  女儿心疼杨明栋,邀请他前往美国生活一段时间,他却心心念念自己的种树事业,每次都回答女儿说“至少要等到植树节后”。记者了解到,杨明栋的这项“事业”是从他2007年关闭经营多年的五金店后开始的。杨明栋发现连江玉泉山上有些地方树苗过密,长势不好,便购买了剪刀、锄头、缆绳等工具,开始了移植树木的工程。“移植后的一周是关键,需要每日浇水和养护,这样成活概率才高。”身背10公斤的清水上山,老人耐心地施肥、修剪,日复一日。如今,他种的树遍布连江、平潭等地,有多少棵自己都记不清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环保理念,杨明栋还自费购买了500条小手帕,赠送给参加植树活动的人,宣扬节约用纸的习惯。

  这些年来,杨明栋植树修路、服务春运、捡拾垃圾、协助交通……志愿服务时间约8000小时,获得了“全国基层最美环保人”“福州市最美志愿者”“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杨明栋的家庭还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我是沾了父亲的光呀!”女儿总是这样骄傲地说。

  杨明栋今年已经70多岁了,常有人以“古稀老人”来介绍他,可老爷子不服老。“古稀两个字对我来说怪怪的,因为我还可以为公益事业、环保宣传、文明习惯和传递雷锋精神,再干10年!”

杨明栋:13年如一日 他是那道最美夕阳“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