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首批171名定西籍务工人员来榕

福州探索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

2018-03-11 07:5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池远

福州探索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

来自定西的务工人员陆续抵达榕城。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欢迎定西市兄弟姐妹到福州就业脱贫”“连江清禄鞋业热情欢迎甘肃定西籍员工”……昨晚8时许,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出站口人声鼎沸,10多条鲜红的横幅和醒目的接站牌,让刚下火车的定西籍来榕务工人员心头暖流涌动。

  当晚,市人社局领导率鼓楼、福清、连江3个区(市)县人社部门负责人携21家用人单位到福州火车站热情迎接。共有171名定西籍务工人员抵榕,开启他们在有福之州工作生活的新模式。

  来自定西市通渭县的小伙子张元元拎着行李箱,被福清市人社局和福建三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引导至集中处,统一乘车前往福清。“我原来在江苏打工,过年回家,村里给我们发的挂历上有福州企业的用工信息。听说好多老乡来这里上班,工资待遇不错,政府还给我们发交通补贴。”张元元说。

  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该局将我市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和帮扶政策印制成10万多份定西农村喜闻乐见的挂历、年画等,在当地乡镇、村居广泛发放。农历正月初六,市人社部门就组织祥龙集团、京东方等60多家企业,分成13支招聘小分队,冒着严寒深入定西市所有县区和96个深度贫困村,共举办71场招聘会,提供1.06万个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525人。“这几天他们将陆续来榕,预计3月底前将有超过1000名定西建档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

  今年是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第二年,市人社局将劳务协作作为重点工作,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锐出战,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创新力度,在去年转移输出3567名定西籍劳动力来榕就业的基础上,今年将再转输3000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000人以上;继续为定西市培养“双师型”教师30人;资助80名定西市贫困户子女到我市技师学院就读。全年计划直接用于定西扶贫劳务协作资金将达1500万元。

  针对定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年龄偏大、缺乏技能、刚工作劳动生产率较低,相应工资待遇不高、就业不稳定问题,我市借鉴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经验,今年开始探索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即每年在我市定西扶贫就业基地企业开发2000个合适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除企业工资外,政府每人每月补贴600元,最多补贴6个月。“希望以此提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收入和稳定工作,激发他们就业的内生动力,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