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8名定西籍贫困生来榕上技校 3年学杂费住宿费全免

生活交通有补助

2017-09-20 06:5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38名定西籍贫困生来榕上技校 3年学杂费住宿费全免

来自定西的学生18日晚乘火车抵达我市。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通讯员 贺莹)“来这儿上学真好,不要我们出一分钱,爷爷奶奶不会那么累了。”昨天上午,穿上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的崭新校服,来自甘肃定西市岷县的女生赵霞霞满心欢喜。

  赵霞霞不到1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出走,靠爷爷奶奶艰难地拉扯大,如今年过六旬的两位老人仅靠种土豆维持生活,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赵霞霞去年上半年初中毕业后,爷爷将她送到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上学,每学期的学杂费、生活费等要上千元。

  “7月份,村里一个哥哥告诉我说,可以到福州免费上技校,我开始还不相信,找村干部核实后,我们一家高兴坏了。”说起来榕上学的经历,笑容绽开在赵霞霞泛着“高原红”的小圆脸上。

  和赵霞霞一样,来自定西市陇西县的林彦强也觉得“十分幸运”。今年4月,他父亲患上肺癌,让这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大姐已出嫁,二姐正在山东上大学,正上高三的林彦强只好辍学与母亲一起带着父亲四处求医。“我以为这辈子再也没有机会上学了,没想到……”小林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到该校就读的定西籍学生共38人,都是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他们将在机械工程、汽车维修、商贸服务等共12个专业学习,学校对他们就读3年的学杂费全免。此外,福州市政府为他们每人每学年补助1万元,其中8000元为生活补助,2000元为交通往返补助。

  这38名贫困学子,是我市与定西实施“十百千万”计划的受益者。根据我市与定西市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和两地人社部门签订的《甘肃定西·福建福州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协议》,“十三五”期间,我市与定西市人社部门将共同实施劳务协作“十百千万”计划,助力定西就业扶贫工作。

  “十百千万”计划

  十:支持定西市劳务部门在我市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在定西市举办10场以上大型现场招聘活动,即每年2场。

  百:为定西市培训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和“双师型”“一体化”教师100人,资助250名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福州第二技师学院就读。

  千:按照扶持福州本地高校毕业生见习就业政策,协助安排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来福州就业;协助安排2500名定西市职业院校在校生到我市企业实习。

  万:定西市将组织转移1万名贫困劳动力到我市就业,实现“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38名定西籍贫困生来榕上技校 3年学杂费住宿费全免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