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有支种菇“娘子军”:个个都是“女状元” 种菇产值过千万

2018-03-08 23:2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有支种菇“娘子军”:个个都是“女状元” 种菇产值过千万

  黄銮英(右)与姐妹们在菇房内整理菇包。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文 郑帅/摄

  成绩单

  成立于2011年12月的罗源县巾帼专业合作社,社员全是女性。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加快土地流转扩大生产规模、创建生产和试验基地、引导社员参与生产经营,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发展秀珍菇生产3000多万袋,社员人均年收益在3万元以上,年产值100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户脱贫致富。合作社先后被授予省、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和省规范化合作社、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岗等称号。

  5日,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的巾帼食用菌合作社菇棚里,食用菌培养料装袋机飞速运转,装袋、封扎、点菌……女社员们动作熟稔利落,制作好的菇包摞起了一层又一层;菇棚的另外一侧,社员们将堆叠整齐的菇包放在移动菇架上,在这里,菇包将度过8个月,从5月份开始,每隔几天就可以收割一次。

  这些女社员,就是罗源县远近闻名的“种菇娘子军”。在下长治村“种菇女状元”黄銮英的带领下,巾帼食用菌合作社的女社员们个个是种菇能手。

  一群农村“娘子军”

  种菇产值过千万

  “现在正是秀珍菇菌包质量最好的季节,等到5月份,秀珍菇就可以收获了。”说起秀珍菇,黄銮英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黄銮英从小就在菇棚里长大,17岁就开始种菇。“我算是罗源县最早种植秀珍菇的一批人。”黄銮英告诉记者,1999年,罗源县农业局从台湾引进秀珍菇进行试验种植,29岁的她凭此前种植和销售香菇的经验,开始学习种植秀珍菇。“秀珍菇比小平菇口感更脆,没有小平菇的苦涩味。”黄銮英认定种植秀珍菇很有发展前景,就说服村里4个姐妹,共同筹资20万元,购买了13万袋菌包,租用了5亩地开始创业。经过一年的辛苦付出,她不但全面掌握了秀珍菇的栽培技术,增加了收入,还被推选被村妇代会主任。

  当时下长治村也有其他村民种植秀珍菇,可由于经验不足等各种原因,不少村民种了几年之后就放弃了。黄銮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多菇农对秀珍菇不熟悉,管理跟不上,如果我们能大家一起种植、一起管理就好了。”

  2011年,起步镇设立了食用菌产业特色园区,县乡两级都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黄銮英联合几名姐妹追加投资300万元,扩大栽培30亩,依托国家惠农政策,创办了秀珍菇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巾帼食用菌合作社,社员10人。

  现在,合作社栽培面积达150亩,其中钢架大棚60多亩,年产秀珍菇1050吨,产值1000多万元,已经成为罗源县最大的秀珍菇生态基地。社员也发展到120余名,成为了一支名副其实的“种菇娘子军”。

  巾帼创业不服输

  齐心协力渡难关

  合作社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黄銮英和社员们也遇到了多次波折。但凭着“坚持”两个字,黄銮英和姐妹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2015年8月的“苏迪罗”台风让合作社遭受重创。“当时2米多高的洪水汹涌而来,大水瞬间就冲垮了菇棚,架子上的菌菇包都浮在水面上,上面还有没来得及采摘的秀珍菇。”黄銮英说,那场洪水,合作社的170万袋菌包、机器设备都被洪水冲走,冷藏室严重损坏,损失达1360万元。

  遭受这么严重的损失,近半社员打起了退堂鼓,要求退社。黄銮英咬咬牙,支付了这些社员的工资。“当时我想着合作社可能做不下去了,可身边还有不少社员鼓励我,不离不弃。”

  “庆幸的是政府和银行都愿意帮我们,我还记得为我办理贷款的一个行长说,‘你们真正的价值不是菇棚,而且你们的品格’。”在黄銮英看来,自己和姐妹们不服输的精神才是最大的财富。

  2015年9月,黄銮英贷款150万元,修缮菇棚,整修损坏的机器设备。2016年初,黄銮英和社员们像往常一样忙碌起来,培育菌种、包菇袋、点菌种……半年后,合作社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我们的合作社就是一个大家庭,有困难大家一起努力,就能渡过难关。”黄銮英说,在创业路上,面对困难,她也曾经动摇想要放弃,可一想到姐妹们的鼓励和支持,就鼓足勇气,继续前行。

  谁说女子不如男

  挺起腰杆富起来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这里的社员清一色都是女的!”黄銮英说,巾帼食用菌合作社当家的都是“娘子军”。这几年来,黄銮英不仅带着“种菇娘子军”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翻身仗,还让“娘子军”们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都是农村妇女,很多是留守妇女,之前都是抱孩子看电视,现在个个都是种菇能手,赚钱好手。”社员黄小芳快言快语。“在这里,我们学习到了全套种植秀珍菇的技术,俗话说‘金山银山,不如巧手一双’。现在我们这里套袋的工人每个月工资6000元,采菇工每个月3600元,一点都不比城里的白领差。”黄小芳说,自己除了每个月工资,年末还能拿到分红。

  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还不够,黄銮英的巾帼食用菌合作社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多户发展秀珍菇生产3000多万袋,并且通过产业扶贫款入股,帮助村里2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款入股,每年可保底分红6000元,还能获得就业机会。”黄銮英说。

  贫困户黄宝雨是残疾人,在合作社做杂工,每个月工资4500元。最近在黄銮英的鼓励下,他学会了开铲车,每个月工资也提高到了6000元。“黄宝雨还将小额信贷5万元全部投入到合作社,年底分红6000元。”不少人都说黄銮英这样吃亏了,可她不以为然,“我的合作社不仅要让姐妹们挺起腰杆,还要让村里的贫困户们也富起来。”

  为榜样点赞

  用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奋斗是幸福的,也是艰辛的。面对重重困难和各种挑战,黄銮英和姐妹们不服输,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从小作坊到合作社,再到远近闻名的生产基地,她们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巾帼创业、共同致富的金色乐章。她们用奋斗,不仅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也找到和实现了自身价值。在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奋斗者。因为,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罗源有支种菇“娘子军”:个个都是“女状元” 种菇产值过千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