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火车站"中枢神经" 406趟列车这样安全进出站

2018-02-15 00:0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探访火车站"中枢神经" 406趟列车这样安全进出站

  信号员在接收指令、发送信号。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江曲 文/摄

  15台液晶显示屏分成2排,红色线段上绿色的数字跳动着,鼠标不停移动,电话声此起彼伏,值班员和信号员不停地发出指令和应答……经过两重铁门,跨入福州站运转车间行车室,就看到5个守在电脑前的背影,春运味道扑面而来。

  一条指令 重如泰山

  “闽清北下行方向,D2325次……”只见值班员紧盯着屏幕上的站间透明系统,追踪着周边车站列车运行情况。随着代表列车的红色线段寸寸移动,值班员也不断发出一串串指令,语速之快令人应接不暇,信号员接收指令,两次核对车次、股道、方向等信息后,排列列车进路,开放信号;进路、信号开放完毕,信号员汇报,再经值班员最终确认,信号员才与列车司机进行联控,向列车发出进站或出站的信号。

  “我们有严格的作业标准,每一个信号都要经过再三确认,接一趟车要经过28道程序,发车则要16道程序,还要和客运、行包、列检等部门联系,一旦漏通知哪个部门,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甚至是安全事故。”运转车间副主任陈俊杰介绍。

  从哪个股道进出,何时进出,停在哪里,信号设备是否正常……每条指令背后都维系着成千上万旅客的安全。值班员桌子上“核对核对再核对”“确认确认再确认”的提示,提醒着这份工作的重如泰山。

  一份守护 全天在线

  春运期间,福州站每天要接发406趟列车,平均每3分钟一趟,高峰时有五六趟列车同时接发,还有临时加开的数十趟列车,如此多的列车要在有限的14条股道内消化,好比乱麻穿过针眼,而运转车间就是那穿针引线的“巧手”。

  陈俊杰说,值班员和信号员虽然端坐显示屏前,但手不停、眼不停、嘴不停,没有一刻闲着,精神高度紧张,“即使下班了,还是会沉浸在那种紧张感中。”

  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2点,运转车间主要负责办理旅客列车接发作业、货车通过作业和调车作业。因为要盯控整个列车运行情况,值班员和信号员上厕所是小跑去的,就连吃饭也是在电脑前匆匆解决。“饭吃到一半,碰到指令需要处理,等忙完手头的工作,记起饭还没吃,饭菜也凉透了,这是常有的事儿。”陈俊杰说。

  夜里零点到早上6点,他们仍然不能歇着,货车接发作业,动车场和客技站的调车作业,动车组的进出库调动作业,施工、天窗维修作业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他们的坚守与付出。

  一种使命 只为平安

  陈俊杰说,运转车间是福州站的“中枢神经”,来这里工作的人员都要经过严格挑选。行车室的5名职工中,就有4名党员。为了旅客能回到温暖的家,他们只能和枯燥冰冷的数据为伴。碰上值班,家在福州的陈俊杰也不能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

  工龄30多年的车站调度员罗雄辉表示:“干铁路工作这么多年,从没有回家过年,看别人一家人团圆心里也羡慕,但这是我们工作的特殊性,为了旅客平安,我必须坚守。”

  离开运转车间,记者看到,2楼的楼梯口一面很大的屏幕上显示,“车站安全天:10422天”。陈俊杰告诉记者,福州站运营已有10422天、近30年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责任事故。“每天上下班看着这个牌子,既是荣誉,更是沉重的责任。”陈俊杰说,正是这座小楼里每一名运转职工的彻夜坚守,才换来千万旅客平平安安的10422天。

探访火车站"中枢神经" 406趟列车这样安全进出站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