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车站“大脑”探秘:中控室调度员24小时在岗 每天指挥190多趟车

2018-02-10 08:3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志波 张旭阳

火车站“大脑”探秘:中控室调度员24小时在岗 每天指挥190多趟车

  调度员许宇星在火车南站中控室处理突发情况。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文 张旭阳/摄)长方形中控桌上分两排摆满15块液晶显示屏,每块显示屏的功用各不相同,有的显示列车进出站时间,有的显示广播时刻,有的显示检票时间……在众多显示屏前面,却只有一位调度员埋头工作。这是记者昨日走访福州火车南站中控室时看到的一幕。

  一个人的中控室

  每天协调190多趟列车

  “接车组人员注意,从龙岩开往上海虹桥方向的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中控室调度员许宇星一边拿着对讲机与站台工作人员对话,一边紧盯着“调度客运业务”显示屏,随时更新指令,确保列车顺利进出车站。除了需要明确传达列车进出站时间和轨道位置外,许宇星还要配合控制车站广播和候车厅检票闸机的开启和关闭,保障旅客有序上下车。

  记者看到,中控室的15块液晶显示屏不断闪烁地更新信息,中控桌上的对讲机和电话响个不停。调度员许宇星有条不紊地发出每一条指令,解决反馈回来的每一个问题,与车站其他部门保持沟通。

  “福州火车南站平均每天有190多趟列车进出站,春运期间又加开了20多趟,平均六七分钟就有一趟。”许宇星告诉记者,车站中控系统能自动处理大部分常规工作,不然靠她一个人绝对忙不过来。中控室就是车站的“大脑”,所有列车信息和车站分工都需要先汇集到中控室,经过统一调度后,再发出具体指令。“系统程序是固定的,车站每天都有无数的突发情况,需要调度员进行处理。”许宇星说,她的工作就是处理这些非常规工作,比如列车晚点等情况。

  24小时都要在岗

  上厕所都要带对讲机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每天车站调度工作的连续性,避免频繁交接班,每位调度员每次上班都是连续工作24小时。“虽然连续在岗24小时,但因为一直精神高度集中,反而感觉上班时间过得飞快。”

  许宇星说,每位调度员上班时都要一直待在中控室,“饭也是打包到中控室,一边吃一边工作。”许宇星说,甚至上厕所都要找时机“速战速决”,并且一定要带上对讲机,保证人在厕所也能和其他部门保持联系。

  记者看到,中控室旁边就有厕所,“这个厕所是新修的,就是为了方便调度员工作。”许宇星笑着说,以前厕所离中控室比较远,她们要一路小跑去厕所。

  “调度员是车站睡得最晚、起得最早的人。”福州火车南站客运员朱佳迪说,调度员不仅要负责列车所有调度工作,还要负责列车加水、吸污调度,早晚还要负责车站灯光开闭工作,夜间需要承接服务台工作,接听热线,解答旅客的问题。

  与家人聚少离多

  7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目前,福州火车南站只有3名调度员,分别是许宇星、谢海英和江珊,实行三班倒制度。“3名调度员都是女性。”朱佳迪说,中控室调度员需要耐心和细心,要求非常高,“调度工作责任重大,要是不够细心,一时疏忽就会有严重的后果。”

  3名调度员中有两人是福建人,而许宇星来自陕西,已在中控室工作7年了。自从她到中控室工作后,就没有回过老家过年。

  “车站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春节。”许宇星说,每年春节假期都是车站最忙的时候,大家都需要坚守岗位,尽力服务好旅客,“我的家人已经习惯了,很支持我的工作。”

火车站“大脑”探秘:中控室调度员24小时在岗 每天指挥190多趟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