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一:底气,是这样炼成的

2018-01-29 00:1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陈敏灵 欧阳进权 黄凌 池远

  “底气”源自思变求变

  ——干部们憋着一股劲,都想把工作做好

  审视自身发展定位,首先须正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高新区原处城乡接合部,“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能否对标中心城区,做到精细化建设管理?

  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产业附加值总量不够,如何打造最优环境,促进项目落地,凸显产业优势?

  园区编制有限,机构和人员偏少,承担着园区和县区的双重任务,如何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

  “最大的问题,是干部缺乏身份认同和感情认同。”新一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到任后,发现一些干部存在消极情绪,认为工作上干好干坏一个样。另外,由于高新区“一区多园”的管理格局,还托管部分镇村,不少干部群众习惯性地把自己当作某某园区或某某镇村的人,很少意识到自己是高新区的一员,是“高新区人”。

  “没有身份认同,就不会有价值认同和感情认同,就不会有归属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叶仁佑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有各种因素。但在调研后他发现,高新区的大多数干部不是不能干,也不是干不好,他们一直在思变求变,“明显感到上上下下憋着一股劲,大家都想把工作做好,把高新区建设好”。

  如何摒弃思想包袱,谋求更大作为,实现赶超跨越?高新区的决策者们在思索,干部群众在关注。

  去年8月底以来,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用好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树立“以战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并形成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综合激励机制,促进广大干部在项目引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各方面争当排头兵,主动扎根基层一线,重燃工作激情,提升他们作为一名“高新区人”和高新区干部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今年1月26日上午,马排村,寒风凛冽。包村干部张玮同往常一样,带着组员在村中来回忙碌。“已经完成10个征迁项目了。”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疲态。

  去年12月9日,高新区启动产业项目集中交地月行动,其中马排村安排了13个项目。张玮考虑的,不是按时完成,而是提前交地;不是完成99%,而是“清零光盘”,不留“尾巴”。为此,他拼着一股劲,风餐露宿,没休息过一天。

  征迁项目交地后,每当看到项目围挡,机械进场施工,他都会由衷高兴;新修道路要倒沥青了,他特意叫来上初中的女儿,告诉她这是自己干过的项目……看到项目一步步推进,以及高新区短短数月发生的变化,张玮很有成就感,“这种感觉跟工资奖金无关”。

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一:底气,是这样炼成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