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省两会:福州提振干部精气神 代表委员齐点赞

2018-01-27 23: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林洛羽

  聚焦省两会:福州提振干部精气神 代表委员齐点赞

工人在滨海新城轨道交通快线大数据站进行导墙施工。(资料图片) 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林洛羽

  福州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全市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3%,去年突破1000亿元。一组喜人数据的背后,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挥洒一线的汗水。

  省“两会”开幕以来,来自省会福州的代表、委员在发言中出现了一个高频词——“精气神”,他们以自己看到的新气象表达了对福州各项工作提速增效的点赞,并表示要发挥代表、委员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助推福州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新气象一:一线考察比学赶超氛围浓

  去年9月底,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一线考察、正向激励、反向问责机制全面铺开,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全市迅速形成。

  “‘不等不停不看,不当懒汉、不混日子’,从一件件实事的办成,从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我看到这句话早已不停留在口号,而是变成了干部的自觉行动。”省人大代表钱黎芳说。她说,“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关键之年,需要啃的都是‘硬骨头’,要求干部必须有‘敢闯敢干’的拼劲。我建议尽快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大胆使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好干部,让改革创新者没有后顾之忧,能够轻装上阵。”

  省政协委员、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总裁、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陈雨农,面对去年以来福州各项工作的变化,不禁为“福州速度”点赞。“在解决群众关心的交通拥堵、水系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福州的变化有目共睹。大家对福州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赞不绝口。这与市里深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分不开的。”

  新气象二:整顿“四风”移风易俗得民心

  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移风易俗工作加强了作风建设,赢得了百姓称道。

  来自侨乡马尾琅岐的农村基层干部、省人大代表陈善明告诉记者,琅岐有4万乡亲在国外,过去遇到红白喜事都爱大操大办,宴席在五六十桌的规模并不少见。“有钱人办得起,没钱人为了面子,负债累累也要办。现在不一样了,镇纪委对干部作了明确要求,操办红白喜事最多不能超过20桌。老百姓私底下对我们说,这样的规定好,他们真心拥护。”陈善明还说,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百姓从喜事简办、新事新办中看到了干部一心为民的情怀,对福州的发展更有信心。

  省政协委员、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监事会监事、连江县农村信用社理事长彭锦彬长期在农村工作,对去年以来身边刮起的“移风易俗”之风也深有感触。“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既浪费钱又不环保,现在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进村入户,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在各个乡镇相继建立,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她还说,现在大家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公益事业上来,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我听说梅洋村的海外侨胞和村民把请戏班的一部分钱省下来,捐了修公路,非常有意义。”彭锦彬建议,对移风易俗的宣传要更接地气,让这股新风更加深入人心。

  新气象三:鼓足干劲加压奋进争上游

  近日,市委印发《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在全市广大干部中吹响了进一步转变作风、抢抓机遇、加压奋进的号角。

  省人大代表杨效清来自鼓楼区鼓东街道。他说,作为核心城区的中心街道,今年街道承担了25个项目、完成投资119亿元的任务。“响应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街道排出了每个项目进度时间表,所有干部都感到了压力传导。”他说,去年下半年街道在红墙新村征迁工作中,仅用了38天就完成550户拆迁。“那段时间,有人累病了,但为了完成征迁工作,个个都很拼。今年街道将启动冶山欧冶池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的征迁,元旦至今已拆除两个省属单位房产。”

  省政协委员、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带电一班长冯振波是位劳模,去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冯振波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动了无人机带电水冲洗等15个创新项目落地。“主题实践活动号召,为我们又一次擂响了战鼓。”冯振波说,今年他为自己定了个新目标,将以工作室为核心,力推45项创新成果落地。还要与全国各地同行加强交流学习,推动“榕电工匠”品牌形成并走向全国。

聚焦省两会:福州提振干部精气神 代表委员齐点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