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干部精气神足了,新福建发展步子快了

2018-11-12 08:34:12  来源:福建日报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强调,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是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牢记总书记嘱托,4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更加鲜红。

  基层换届风清气正,村支部强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正风反腐纵深推进,廉洁“金箍”紧了,作风更务实了;严管厚爱并举,干部精气神足了,新福建发展的步子快了,八闽大地呈现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生机勃勃新图景。

  扎实基层之根 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

  “住在军门社区,既安心又舒心。”近日,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85岁的老党员陈济昌说,20多年来,社区硬件条件大大改善,服务不断提升,尤其是去年5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用,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五星级”的照料服务。

  凝聚居民自治、实现多方共治,关键之力在党组织。2012年以来,军门社区率先探索“135”党建工作模式,明确“谁来领导、如何组织、怎么服务”,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健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3支队伍,完善“共同参与组织、民主管理监督、基本建设保障、长效服务群众、党建责任落实”5项机制,破解了一个个社区治理难题。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门社区调研时,对社区工作提出“三个如何”要求: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措施。”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说。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下,军门社区实现居家养老、四点钟学校、文化普及等服务设施社区全覆盖,同时,建立智慧社区平台,以“互联网+”推进更加精准的供给服务。去年12月,民政部在榕召开军门社区工作法研讨会,军门社区工作法向全国推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把农村、城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输血、换血,到造血,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的巨变,也是好支部引领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注重选拔村民认可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在村党总支带领下,成立赤溪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规划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上。”镇党委书记林有龙说。

  行走八闽大地,党旗处处飘扬。在山区偏远乡村,强村带弱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更多能人返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城市老旧小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调解邻里矛盾、助力社区治理;在新兴产业园区,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通过深入基层宣讲、实施基层党建“五大工程”、开展“五个一遍”调研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发展进步:

  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好乡村振兴领头雁。严把入口关,取消不符合村干部条件候选人资格4725人,全省14357个建制村已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党组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

  破解基层基础保障难题,全力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两大攻坚战。去年以来安排9.3亿元,扶持15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目前,全省经营性年收入低于1万元的空壳村降至0.8%;全省282个无活动场所的村已完成建设,其余79个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

  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非公领域党建亮点纷呈。全面推行党组织建在小区上,把党员嵌入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选好红色管家,凝聚居民自治、带动多方共治等举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6.9%,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78.5%,进一步打通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涉企部门的“红色通道”,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