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组合拳”显成效 “摘黑帽”齐发力

阳岐河基本消除黑臭

2017-12-29 07:1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阳岐河基本消除黑臭

阳岐河基本消除黑臭。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仓山龙津阳岐水系中年底必须基本消除黑臭的河道,阳岐河在治理中打出“控源截污为基、自然纳潮为本、生态修复为辅”的治理“组合拳”,目前,已顺利完成截污、清淤、驳岸修复等施工。此外,该水系其余10条黑臭水体也正围绕第一阶段任务全面冲刺。

  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刘从伟介绍,阳岐河长4833米,是整个龙津阳岐水系活水保质的主干通道,宽4米至18米,排污口众多、排污量大,清除积淤、源头截污是治理的重中之重。

  “设计及工程人员专段专人反复摸排,进行24小时排污监测,梳理出261个排污口。”刘从伟说,由于河道长度长,加上宽窄不一,为抓紧时间“铲除”污染源,他们清淤、截污齐头并进,机械及人力相互配合,采用的半干式清淤法也能让河道不断流,整个阳岐河共清淤10.25万立方米。

  在全面彻底截污的基础上,该河道还采用调蓄池有效保证雨污水处理:利用3座调蓄池对整个河道进行调蓄,保证晴天旱流污水及雨季污水、初期雨水全面收集,不让污染入河。

  目前,阳岐河沿岸已敷设完成800米的永久截污管,一体化分离处理设备也完成安装调试顺利投用,初步形成沿河截污系统,实现基本消除黑臭。

  如何实现水多水动?市水务集团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分组组长吴荣屏介绍,阳岐河是整个龙津阳岐水系活水保质主干通道,为充分保证生态治理,他们利用河道与乌龙江相邻的优势,利用江水的自然潮汐作用,实现自然纳潮。

  据悉,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共有13条河道,其中11条属于黑臭水体。除基本消除黑臭的阳岐河、吴山河外,龙津一支河、龙津跃进连通河、跃进河、马洲支河、跃进支河、泮洋亭河、竹榄河等工程措施基本完成,正进行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其余河道正加速除黑臭的冲刺步伐。

阳岐河基本消除黑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