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山有景有碧波 打造鼓山新美景

洋里溪基本消除黑臭 补水造景全面优化

2017-12-22 23:1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洋里溪基本消除黑臭 补水造景全面优化

  治理后的洋里溪。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10月初,经过系列整治的洋里溪开始逐渐恢复生机,这让晋安区石鼓琴湾和洋里佳园的居民很是高兴。如今,他们又提前收到一份新年“大礼”——洋里溪已初步实现第一阶段治理目标,基本消除黑臭,“新生”河道流水潺潺,河底青石板清晰可见。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该河道还将进行景观升级,春节前一座串珠公园将对外开放,打造鼓山新美景。

  “一站一坝”守护清清洋里

  22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河道石鼓琴湾小区段,和此前杂乱场景不同,眼下这里已变成一条敞开式的清澈河道。“水质变化很明显,不黑不臭了!”不少居民对此颇感欣喜。

  洋里溪源于鼓山山麓,流经石鼓琴湾、洋里佳园小区、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汇入光明港,河道全长约1.6公里。干流主要污染源为支流来水,河道淤积严重。

  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洋里溪项目负责人黄荣文介绍,在彻底清淤后,他们对产生污染源的支流河段全面摸排、截污。该河道沿途共埋设729米球墨铸铁永久截污管,通过截流井将污水全面收集,同时配建“一站一坝”。

  “洋里佳园对面新建了一座处理规模2000立方米/天的磁微滤水质净化站,用于净化牛山片区、市委党校及沿线施工污水。”施工单位省二建公司项目经理陈安峰介绍,目前净化站已全面启用。为防止光明港潮水进入洋里溪内影响水质,在海峡环保集团末端,他们还新建钢闸坝,春节前就能完工。

  优化补水实现跃动洋里

  除了“摘黑帽”,洋里溪源头为山间来水,为实现枯水期水多水动,该河道补水方案经过多重优化。

  “现在补水工作全面启动。”陈安峰指着驳岸内侧的一个补水口告诉记者,沿河补水管内的水,都是来自海峡环保集团处理完毕的达标水。原先该厂区处理完毕的水汇入光明港,考虑到洋里溪的补水需要,且和光明港相接,便从海峡环保集团“借水”,循环补水后再汇入光明港。

  为保证补水充分,洋里溪沿线共敷设了1196米的补水管,海峡环保集团末端的一座补水规模15000立方米/天的补水泵站也建成并调试完毕。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洋里溪源自鼓山风景区,为让市民在四季都能充分感受流水潺潺的美景,河道补水还将上延,直至风景区入口处凉亭上端。此外,为确保行洪效果,该河道截弯取直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长约200米的新河道预计春节前可实现通水。

  叠水造景打造美丽洋里

  眼下,在实现第一阶段治理目标之余,洋里溪河道造景工作同步展开。

  记者看到,洋里溪上游段的一座拦砂坝已修葺完毕,补水管内出来的水,经层层叠叠的“阻拦”,形成分层汇入的景观。今后,这样的叠水效果还将在不少河段出现。

  沿河景观提升方面,该河道将通过“一河、两岸、一节点”的布局,形成以洋里溪及两岸为主线,一个串珠公园为节点的“串、链、珠”式带状滨水空间。

  在“串”“链”上,配建海峡环保集团段沿线景观绿地,设置廊桥、叠水、滨河步道和观景平台。在“珠”上,一座环绕洋里佳园社区,总面积13711.5平方米的串珠公园正在建设。公园将以生态防护功能为主,适当设置林荫步道和休憩场地,舞池景观、观景平台都将改造新增,春节前可基本建成开放。

洋里溪基本消除黑臭 补水造景全面优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