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管齐下”造“新西湖”:扩湖体 除黑臭 注活水

2017-12-16 23:3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管齐下”造“新西湖”:扩湖体 除黑臭 注活水

  大型机械开展24小时湖底挖掘作业。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

  今年5月,我市打响西湖周边“水质保卫战”,摸排管网、封堵非法排污口、修复截污渠等工作快速推进。记者16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目前西湖周边99处门口截污工程已提前完成,湖体扩容工程也已全面铺开,加上生态补水常态化,一个更加清新的“大西湖”正渐渐形成。

  湖体扩容:

  挖湖扩面同步进行

  芳沁路旁的西湖水面上,停着几艘绞吸船。“别以为它们停着不动,其实正在进行24小时水下作业。”市水务集团鼓(楼)台(江)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郑华告诉记者,16日一大早,他就来到这里盯进度。在他的指点下,记者发现,绞吸船将“机械手”伸入湖底,搅动淤泥后快速抽出,再通过管道运至岸上进行固化。

  “从上个月起,我们开始深度清淤,对西湖进行‘扩容’。”郑华说,城市在发展,人口在增加,群众对城市休闲空间的需求也在增长,而西湖水体大小已无法适应这种趋势。西湖扩容,势在必然。

  扩容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扩大水域面积。”郑华告诉记者,将通过打通西湖周边相应环节来实现,目前正开展土地征用、房屋征迁等工作。

  “第二种,深度挖掘湖底。”郑华说,目前这项工作已先行推进,作业方式与此前清淤一致,工程队、设备等“原班人马”再次进场,将西湖分为3个区域,开展24小时带水作业。为了加快进度,人员和机械投入较此前翻了一倍,计划本月底完成深度挖掘。

  除黑臭源:

  99处门口截污提前完成

  “这是一处雨污混流管,有5个小区的混流污水流入钱塘巷雨水管,经截流改造,现已实现雨污分流。”16日上午,华林横巷钱塘巷口一处雨水井旁,福州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员魏冬福和片区施工员郑积剑正仔细做着复查工作。经过近4个月改造,他们两支小分队已完成所负责的门口截污任务,比原定完成时限提前15天。

  为彻底阻断黑臭源头,我市开展了西湖周边“一点一策”的源头整治。市水务管网公司负责99家小区和餐饮、部队等单位的污染源整治(包括水上别墅直排西湖污水截污)。

  99个黑臭源,分成12个工程包。从接下任务那一刻起,魏冬福和郑积剑就在一线驻扎。“前期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我们都全程参与,不仅屏西河、铜盘河、梅峰河等周边水体走了个遍,相关小区、单位、餐饮店等也都全部排查了。”魏冬福说,有了前期的一线经验,他们开展整治驾轻就熟。

  虽然心里有底,但遇到的难题并不少,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和对市民的干扰等方方面面的细节都是施工时必须考虑的。“施工基本都避开高峰期,采取‘昼伏夜出’。”郑积剑告诉记者,因为是门口截污,不少工程地点位于小区周边,为方便市民出行,他们都是按改造完毕第一时间修复路面的原则进行施工,“施工前我们也都会提前告知市民,大家都很支持,让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位于北大路附近的果品公司宿舍因污水直排,被列入改造范围,但按原先的方案,要把污水就近接入市政污水管道,需要横跨北大路2个车道、埋设一根长35米的新污水管。“这里车流量大,破路势必对交通造成很大影响。”郑积剑说,经多次优化方案,最后让新管道从人行道上“走”,在最近处对接北大路污水管,避免了大面积占道,也让施工时间节省了一半。

  注入活水:

  每天补水21.2万立方米

  “雨后路过西湖,空气特别清新,景色也美。”16日上午,在西湖沿湖栈道散步的市民林女士说,近来她发现西湖的水质更清、更灵动了。

  其中的“奥秘”,就是源源注入的活水。随着西湖清淤、截污工程的推进,市建委按西湖专项补水方案,开展常态化补水工作。

  “通过文里山泵站,基本能实现西湖左海2天换一次水,增加西湖左海补水量和增强西湖左海水体交换。”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说,文山里泵站的开机时间也进行了延长,在晚上10点前,铜盘河、屏西河和西湖左海水体均有活水流动。

  此外,西湖左海周边内河上的5个水闸改造已全部完成。“通过对水闸的调控,左海公园湖体的补水流量增加,每天约有14万立方米的补水量进入左海并流入西湖。另外,通过对水闸调控,西湖上游屏西河的生态补水流量也有所增加,每天可增加西湖生态补水量7.2万立方米以上。”该名工作人员说,这样相当于每秒有约6立方米的水注入西湖左海,后期等水闸和截污渠全部修好后会减少补水量。

福州“三管齐下”造“新西湖”:扩湖体 除黑臭 注活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